2016年05月28日04:40 中国经营报

  内乏外紧 奥飞娱乐扩张下资金压力待解

  郭少丹

  5月24日,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4月9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1.27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IP 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为不低于35.35 元/股。

  近期,证监会对定增募资的监管收紧,尤其是募资还贷补流的定增项目更是加紧紧箍咒,伸手就能拿到钱的日子正在成为“过去式”。

  在此背景下,快速扩张的奥飞娱乐能否经得住考验顺利获得核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就此次定增以及资金链等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奥飞娱乐,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45亿定增尚存变数

  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显示,奥飞娱乐此次非公开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25.1亿元用于IP 资源建设项目,6.9亿元用于IP 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剩余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获悉,如果此次定增顺利通过,奥飞娱乐将在未来三年里完成包括22部电影、25部游戏、8部电视剧、19部网络剧和45部动漫的IP资源建设项目。未来几年将完成智能玩具、IP 场景消费 O2O 体系、互联网化及大数据平台等建设。

  但对于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在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中,仅指出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及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未注明具体推算来源。

  “很多企业送审后就会砍掉补充流动资金这一用途,很难达到补充流动资金测算的要求,而且未来的具体资金流动量是未知,潜藏着很多不可知因素”。受访金融人士表示,在后续的证监会反馈意见里一般都会被要求注明补充流动资金等相关内容的合理性,仅这一轮就会刷掉一批预定增资金。

  据了解,自2014年起,监管层已要求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要详细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测算依据及具体用途,并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同时还要求上市公司结合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及银行授信情况,说明通过股权融资补充流动资金的考虑及经济性。

  据悉,今年五月份以来,近61份再融资项目对证监会反馈意见进行回复,其中有24家被要求详细说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的合理性。多家下调拟募资金总额。

  光大证券保代表示,监管层对这块把控,主要担心监管套利。“他们担心上市公司通过偿还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筹集资金,使得股权资金最终变成自有资金,然后拿着这笔钱设立PE或是做跨行业并购,而这种属于变相变更募投项目,是不需要监管和审批的。”

  “收紧、趋严,主要为了呵护市场,防止一些公司利用定增大量圈钱,减少市场资金面的压力。A股市场经过几轮大变动后信心严重不足,场内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如果一些公司进行定增,会给市场带来压力。对市场来说定增是利好,但对于企业来说会带来融资方面的不利影响。”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伸手就能拿到钱的日子正在成为“过去式”。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紧箍咒下,奥飞娱乐能否经得住考验顺利获得核准,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拿什么支撑扩张?

  “45亿元定增资金无论能否顺利募得,背后都牵连着一条因快速扩张而拉紧的资金链。”业内观察人士指出。

  近几年奥飞娱乐以并购、入股等形式迅速在国内外展开业务扩张,资金链也迅速拉长。据悉,投资界梳理了奥飞娱乐近些年的资本布局,发现主要集中在IP、游戏、泛娱乐、VR、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总金额超过40亿元。

  除 2014 年收购多家游戏公司、2015 年收购四月星空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外,公司还参投了多家文化产业公司。截至 2015 年末, 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 3.79 亿元,系对 11 家公司或产业基金的投资;长期股权投资为 2.56亿元,系对15家联营或合营企业投资。

  对此,信评公司认为,由于投资标的大部分为早期或成长阶段的企业, 该企业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公司面临一定的投资损失风险。

  一位多年研究文娱产业的业内人士分析称,饼太大容易顾此失彼。业务和规模快速扩张,外部融资渠道趋紧,内部供血趋弱,企业在解决资金问题上会愈加吃力。

  对此,奥飞娱乐也意识到“公司需要补充与业务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流动资金”。为补充资金除几次扩股增资外,创始人蔡东青在2月18日通过减持6000万股,支持公司的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奥飞娱乐业务在不断扩张,但盈利能力在减弱。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虽然营业收入为25.89亿元,同比增长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同比增长14.26%至4.89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3.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直线降为负近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18.48%。其中,入行不到两年的游戏业务,2015年收入同比下滑5.42%。

  盈利能力下降的同时,成本的消耗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5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分别为42,954.69万元和47,796.14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43%和 30.41%。

  对此,奥飞娱乐称,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营业收入得到增长的同时,相应的广告费、职工薪酬、推广促销展示费和运输商检仓储费等以及研发费用增长较快所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不断的增发股份,短期来看有利于公司补充资金运营,但长此以往对公司的内部结构会产生不利影响。支撑企业的发展可以借助外力,但根本的支撑还是企业内部能够提高盈利能力,内主外协,循环持续匹配自身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