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04:40 中国经营报

  中国市场销量下滑 沃尔沃开发紧凑车型谋复兴

  汪洋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群体中年轻用户的比例不断上升,以及中产阶层消费人群的扩大,豪华车品牌紧凑型细分市场的需求正不断提升。

  谋求复兴的沃尔沃,亦将目光锁定到了紧凑型细分市场。近日,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正式发布了其全新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填补了其在紧凑级产品线平台的空白,这一做法被视为推动沃尔沃实现持续性增长的重要因素。

  对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而言,沃尔沃的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更是举足轻重。今年以来,沃尔沃在华的表现持续不佳,4月销量出现罕见的大幅度下滑,从全球销量增长引擎到增速垫底,中国市场的表现令沃尔沃的复兴之路再现困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的紧凑型车战略能否完成救赎?

  市场困局

  日前,沃尔沃发布了全球销量数据:4月,其全球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1.3%,中国是唯一销量下滑的市场。

  4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6280辆,较去年同期的6732辆同比下跌6.7%,同期,沃尔沃在瑞典销量达6635辆,较去年4月的6017辆同比提升了10.3%。由此,瑞典超过中国成为沃尔沃第一大单一市场。比起2013~2014年在华的高速增长,沃尔沃目前在华市场表现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沃尔沃的发展状况与其国产化速度不及预期及定价策略有很大关联。”

  实际上,沃尔沃2013~2014年在华销量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产化布局。2013年8月,沃尔沃国产化布局获批后,先后将主力车型S60L和XC60国产,这两种车型也成为目前沃尔沃在华的主要销量来源。但好景不长,近日销量最好的XC60销量开始出现滑坡;与此同时,全球市场表现良好的XC90由于过高的定价在国内销量不佳,虽然沃尔沃后来采取了官方降价策略,但效果并不明显。

  “在全新XC90上市的时候我们确实有过纠结,当时中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正面临下滑和激烈的价格战。全新XC90是将沃尔沃品牌带回新高度的第一步,无论是用户人群,亦或是品牌本身的诠释,我们表达的东西需要时间才能消化。同时全新XC90是一款划时代的高科技产品,带来很多新技术,对于消费者和整个行业来说都需要时间来消化。”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店里的销量主力还是国产的S60L和XC60,到店里看XC90的人不少,但真正下单的不多。”上海地区的一位沃尔沃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在沃尔沃2015年销量创历史新高的时候,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曾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2015年是沃尔沃的销量创纪录之年。沃尔沃正进入全球复兴战略的第二阶段,我们非常有信心将沃尔沃打造成全球最具实力的豪华汽车制造公司。未来几年,我们还将书写更多的纪录。”

  按照规划,中国市场将成为沃尔沃复兴战略的关键,沃尔沃全球复兴第二阶段战略目标的关键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80万辆,中国市场销量目标为20万辆,占整体目标销量的四分之一。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增幅要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然而,中国市场近一年多时间的销量增幅不仅落后于平均增幅,且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2015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8.1万辆,不足全球销量50万辆的六分之一,由于今年前4个月中国市场销量增速低于平均增幅,沃尔沃今年前4个月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比重进一步下滑。

  对此,颜景辉对记者表示,随着主力车型S60L和XC60上市时间越来越久,销量很难实现突破,寄予厚望的S90要到年底才能引入国内,除此之外,再无新车型导入,沃尔沃今年的销量不容乐观。

  紧凑车型战略破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沃尔沃对于未来的战略规划更成为其复兴的关键。

  在发布全新CMA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的同时,沃尔沃基于此平台架构的两款40系列概念车型同时亮相,CMA平台架构支持小排量双增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的设计和生产。汉肯·塞缪尔森透露,全新40系列的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投产。

  “基于全新CMA平台架构生产的全新一代40系列车型有着巨大的潜力,它将为沃尔沃带来进一步的规模效益、协同效应以及更精益的制造流程,帮助实现我们第二阶段品牌和商务战略目标。”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接近沃尔沃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其他豪华车品牌而言,沃尔沃近年来的研发调整较大,导致新车研发进展较为缓慢,基于CMA平台的首款车型XC40直到2017年才能投产。不过,诸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纷纷预测XC40或将成为沃尔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据了解,除了XC40,基于CMA架构的车型还包括V40、S40及相关新能源车型。

  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不振的情况下,沃尔沃的紧凑型车战略平台将会对其在华销量产生何种影响?对此,颜景辉表示,紧凑型车是最大的细分市场,这一市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相对其他竞争对手,沃尔沃的紧凑型车战略平台发布得有些晚,要想取得后发优势,沃尔沃应该率先引进SUV车型。未来几年,SUV领域的增幅仍将继续高于轿车领域,同时沃尔沃应该加快相关车型的国产化步伐并降低价格,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销量上的突破。

  不过,从XC90的定价情况看,沃尔沃能否降低产品价格并不确定,但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沃尔沃首先发布的车型便是SUV——XC40。

  目前,豪华品牌在国内销售的紧凑型车主要集中于SUV领域。相对轿车领域,SUV市场的火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参与进来,英菲尼迪和讴歌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相继发布了紧凑型SUV产品,而奔驰、宝马、奥迪的紧凑型SUV均已实现国产。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沃选择SUV产品作为CMA的首款车型将有助于提升国内销量,但该车型国产化估计要到2018年才能实现,此前沃尔沃暂无冲量的车型引入,在此之前,沃尔沃的销量想要取得突破难度较大。

  更为危险的信号是,沃尔沃目前全球的销量增幅主要来自于XC90,扣除该车型的增幅,沃尔沃其他车型的整体销量呈下降趋势,基本与中国市场表现相符。由于沃尔沃在华过高的产品定位及售价,XC90难以担当提振在华销量的重任,即将引进的S90车型能否带来明显的销量增幅也颇受业界怀疑。

  在上一年度,时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CEO付强曾将在华销量不佳归结于帮助经销商去库存,但经过一年多消化,沃尔沃在华销量仍无明显起色,付强也于近期从沃尔沃离职。高管变动更为沃尔沃今年的销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为沃尔沃最为倚重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复兴战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最新发布的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短期内并不能改变目前国内市场现状,按照在华20万辆的销量目标(2020年),沃尔沃目前的市场表现显然难以完成。庆幸的是,沃尔沃已释放出改变的信号。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市场部副总裁沈世闻表示,“如果品牌能够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消费者就愿意尝试。”沃尔沃质优或许无需多言,但在做到价廉,却需要在品牌溢价能力以及盈利能力上做出更多的让步,沃尔沃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目前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