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04:35 中国经营报

  上海迪士尼试运营起争议

  王健林喊话 长三角主题公园大战一触即发

  石英婧

  2011年4月8日开始动工、总投资340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年6月16日迎来开园。然而随着被吐槽消费高,设施出现状况等问题的爆出,加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开场合喊话并不看好迪士尼的前景和财务状况,让业界翘首以盼的“米老鼠”经济体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

  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米老鼠热潮的带动下,各地主题公园都在加速开建,蜂拥而至的资本都试图在“体验经济”热潮中分杯羹。迪士尼之外,环球影城、派拉蒙、六旗、乐高等国际主题公园品牌进入中国。据统计,仅2015年计划开业的主题乐园项目就有21家。再加上华东区域原本就盘踞着的中华恐龙园、欢乐谷、方特等十多家大型主题乐园,长三角主题乐园大战一触即发。

  竞争几近白热化

  米老鼠经济不容小觑,对于长三角的各主题公园来说,今年是具有分水岭意味的“迪士尼年”。长三角的主题公园竞争几近白热化。

  由于拥有强大的品牌效应,迪士尼在开设主题公园时处于强势地位,每个落户海外的迪士尼乐园都有多个城市争抢,颇类似申办奥运会。根据统计,香港为了争取迪士尼落户,当年的总投入超过36亿美元。

  另一边,剑指旅游产业的王健林亦是踌躇满志,直言无锡万达城未来要超过上海迪士尼。在万达集团2015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今年万达文化旅游城要落户1至2个发达国家,而且是轻资产模式。现在项目已基本确认。全世界除了美国的迪士尼,还没有其他国家的重大文化产品能向全球出口。迪士尼做了半个多世纪,全部项目加起来没到两位数。万达城品牌一定要超越迪士尼,走遍全世界。“上海迪士尼今年开业,一个项目前后花了20年时间,成本不知增加多少。无锡和广州两个万达城一定要做好,在旅游人次、收入两项核心指标上超过迪士尼,广州万达城要超过香港迪士尼,无锡万达城要超过上海迪士尼。”

  “迪士尼不信中国有万达,实在不应该来,因为我们有一个战略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城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这个乐园跟另外一个乐园完全不同的业态,不断地创新,室内室外结合。”王健林表示。

  面对上海迪士尼刮起的“米老鼠”风潮,常州恐龙园负责人许晓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开门迎劲敌”的态度。许晓音说:“和高手过招,是倒逼自身精益求精做强做大。去年,我国旅游业投资过万亿,其中半数份额集中在主题公园领域。业界表示,不断创新和高投入是主题公园的两大特点,迪士尼的进入,对于全行业是利好,不仅壮大了行业,其标杆效应将助推本土主题公园发展水平。”

  面对迪士尼的到来,常州恐龙园已经“走出家门”,在兰州参与 “西部恐龙园”的开发与运营;从而迈开 “全国化战略”的步伐。

  在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分析看来,迪士尼的出现无疑会影响长三角游乐园市场的竞争格局,但相对于区域内其他颇具影响力的乐园如常州恐龙园、欢乐谷等,迪士尼主打文化牌,同时也定位中高端消费者,价格的差异长期来看可能会导致消费者的分流,在最初的入园热潮过后,迪士尼可能吸引的更多的是高消费人群。初期来看迪士尼的出现可能会使其他乐园的人流降低,甚至是“虹吸现象”。但长期来说,迪士尼对于长三角游客总量的增加做出的贡献反而有可能促进其他优质游乐园的出现和发展。

  迪士尼之忧

  日前,王健林公开表示:“我曾经说过,迪士尼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就是IP比较多,反过来成为一个包袱,只会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东西。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我个人觉得,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梅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完全克隆以前的IP形象,克隆以前的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在业内观察人士看来,主题乐园的发展也有中国国情:迪士尼的发展是先有米老鼠的形象,再有内容,有动画片,然后是乐园体验,最后靠衍生出的商品与文化盈利,然而这条道路在中国却难走通。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波谈及迪士尼进入中国表示:“中国动漫产业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好的形象作品可能因知识产权保护不足而不能走得更远。因此我们先做园再做动画片,以内容夯实体验基础,最后延展主题公园价值链,从单一恐龙园到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当然,在业界看来,迪士尼发展还面临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高昂的成本。上海迪士尼花费55亿元,在王健林看来,这么高的成本,断定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高价格会流失客户。

  已经完成内测体验的李莫(化名)表示,上海迪士尼试运营期间很多设施会出现状况,并且园区接待能力有待提升,很多项目排队都要1小时以上。

  不仅如此,消费偏高也是乐园被吐槽的重点。据估算,一个三口之家的迪士尼一日游至少需要2600元(包括门票、三餐和购物费用),而两日游则需6000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平日票和高峰日票。平日票为370元,高峰日为499元。盛大开幕期(2016年6月16日至30日)为499元。儿童、老年人和残障游客购买门票可享受7.5折特别优惠,婴幼儿可免票入园。购买两日联票可享有总价9.5折的优惠。也就是说,常规门票价格为370元(非周末)。

  对于上海迪士尼园区内测期间被吐槽“消费高”“排队时间长”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数度联系公司方面相关媒介负责人,5月23日该公司一位沈姓负责人回应表示,公司目前上下正在为6月份开园做准备,在这之前不接受媒体采访。

  此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凯5月19日在沪回应称,迪士尼的目标人群是针对所有中国游客,不会区分游客收入,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平日票价是全球所有迪士尼神奇王国风格的主题乐园中最低的。”

  赵晓马表示,从全球的迪士尼乐园的定价来看,迪士尼园内的消费其实是相对一致的。比如:门票方面,巴黎迪士尼平日票价为5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50元左右,与上海迪士尼的平日票价维持差不多的水平;餐饮方面,上海迪士尼套餐大约为10到20欧的,相较巴黎迪士尼三四十欧元的套餐来说,上海迪士尼园内的餐饮消费还便宜了一些。迪士尼本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文娱消费场所,相对本土文娱场所来说,存在溢价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消费者也应该作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之所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消费水平较贵,超出部分游客的心理预期,CIC灼识咨询认为,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消费水平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所在地区的经济和消费能力相距甚远,中国2015年的人均GDP约为7989.7美元,而法国的人均GDP在2015年达到了37675.0美元,即便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人均GDP也仅约为1.5万美元,不到法国人均GDP的一半。全球其他5座迪士尼乐园开幕的时候,所在地的人均收入水平同比已经超过这个水平。这样来看,上海迪士尼的消费水平确实偏“高”了。

  “上海迪士尼也是迪士尼在发展中国家开园的第一座迪士尼乐园,消费者如果对园内消费水平有比较高的评价也属正常。”赵晓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迪士尼在世界有着颇高的行业影响力,但并不是所有的迪士尼乐园的运营都跟我们想象的一样乐观。其中香港迪士尼尽管天天爆满,也难逃多年亏损的厄运。

  据了解,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开园后持续多年亏损,直到2012年才首次实现盈利。随后2015年再次陷入亏损,当年亏1.48亿港元;营业收入51.14亿港元,也较上年明显下跌。在分析人士看来,香港迪士尼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巨额投资带来的折旧费用与财务成本,近两年内地赴港游客减少,则直接影响了香港迪士尼的收入。

  当然,迪士尼公司的收入则相当多元化,并不完全依赖迪士尼乐园。2015年迪士尼公司的收入构成中,位居榜首的是电视和网络业务,占比超过44%;主题公园与度假村位居第二,占比约30%;其后是电影和娱乐,占比约14%;剩下为消费品等业务。

  对于上海迪士尼对长三角主题公园带来的影响,旅游行业分析师王家栋认为,迪士尼无疑会带来“鲇鱼效应”—— 一条鲇鱼搅动了一众小鱼的生存环境,也激活了小鱼们的求生能力。未来几年我国主题公园相互之间、各大区域之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会有大的“洗牌”。主题公园的竞争已不是单体园区的竞争,而是以集团方式构建内部产业链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