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7日02:03 上海证券报

  期指市场近一周延续震荡走势,主力合约价格周四盘中触及前期低点后迅速反弹,整体继续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6报收3026.0点,周线累计下跌了0.36%;上证50期指IH1606报收2057.2点,周线下跌了0.14%;中证500期指IC1606报收5627.8点,周线上涨1.25%。

  中证500期指IC1606成为周线唯一呈现上涨的主力品种,主要得益于现货市场题材股的重新活跃。周四早盘在指数触及阶段低点后,前期表现强势的题材板块率先反弹,智能驾驶、OLED和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个股快速走高,带动中证500指数强势领涨。这些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的题材板块表现,将对中证500期指的走势形成重要的参考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6近一周前4个交易日全部呈现高开,这在近期相对低迷的市场中实属罕见,显示出期指市场资金主动做多的意愿较为强烈。然而,市场在高开后的表现却较为萎靡。IF1606周二、周三均以下跌报收,周一、周四也仅仅收出十字星,在连续4天高开后,周线仍然呈现下跌。上述现象显示出当前期指市场中,若想要维持指数连续或较大幅度上涨,仅仅依靠场内资金主动做多的力量明显不够,还需引入更多场外多头资金的积极参与。

  总持仓数据方面,三大期指总持仓量本周止住了下滑趋势,本周二开始呈现连续3天增仓,且增仓幅度持续扩大。周四,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单日增仓943手至42249手,上证50期指增仓356手至17722手,中证500期指增仓1324手至36217手。其中,中证500期指周四总持仓量再次刷新今年以来新高。虽然其合约价格接近沪深300期指的两倍,但持仓规模却在步步逼近,目前仅落后不到15%,显示该品种价格的高弹性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交易。

  期现价差数据方面,IF1606和IH1606周四贴水幅度继续扩大,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38.2点和18.9点,较前一日扩大0.6点和4.0点,显示市场资金对于这两个期指品种以及现货市场蓝筹板块仍然较为谨慎。IC1606周四贴水幅度较前一日大幅收窄42.6点至116.6点,结合现货市场走势,市场对于中小市值品种的心态有所回暖。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主力空头的增仓幅度略微领先于多头。IF1606中,上海东证席位大幅增持空单427手,国泰君安席位同时增持135手空单和181手多单;IC1606中,海通期货、华泰期货等4家主力席位增持空单幅度在100手以上,而多头席位中,仅光大期货增持137手多单,其他席位多单增幅较小。

  (本报研究员 费天元)THE_END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