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7日14:2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数博会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展开了200多场分论坛。

  在此次数博会上,包括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HTC董事长王雪红、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在内的金融、科技、互联网等领域领军人物,和政、学、研、商代表参与了不同论坛的讨论。其中,将大数据科技引入金融等领域的“区块链”备受关注。

  5月26日下午数博会特召开区块链——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社会治理分论坛。会上奥马电器钱包金服董事长赵国栋就区块链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发表了 “金融科技的未来”主题演讲。赵国栋表示, 未来五到十年,金融行业所处的运行环境将产生深刻变化,在新的竞争格局和社会分工下, 金融科技将重新定义金融行业。金融科技性金融机构也将在安全性、用户体验、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凸显出巨大优势,并影响传统金融机构的边际利润、市场份额和信息安全,从而帮助他们降低成本,留存客户,打破瓶颈,完成金融科技时代的转型。拥抱金融科技势必会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一种主流趋势,这也是钱包金服致力于构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的根本原因。

  最后,赵国栋表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票据领域中是目前钱包金服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票据区块链技术在点对点价值传递、信息记录与积累、有效风险控制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在未来的金融科技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后,英国专家Pinar Emirdag表示出对于区块链技术在中国应用的极大信心。她表示,区块链本身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从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全球主要的金融行业企业开始表现出巨大的热情,这无疑让本来通过比特币而引人瞩目的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升温。它具有提供任何陌生人间的广谱信任机制的潜力,最终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服务业务的模式,从而极大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金效率。

  另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只是抛砖引玉之作。除了给金融科技带来的巨大变革之外,公共服务领域也对区块链技术表示了高度热情。因为基于可信记录、可信交易的公共帐簿机制将会对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起到显著的降低作用,为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法制困境、信任困境、安全困境等社会治理难题,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多个政府部门拟参与区块链技术的实践探索,会上已有多个技术团队、投资团队和政府部门进行接洽。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