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4:51 证券日报

  中毅达回复上交所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除公司于2016年4月26日起披露的风险外,不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2016年1月12日至2016年2月19日期间,因涨幅高达148.73%而被市场冠上“妖王”称号的中毅达现如今再次因为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林旭楠的同时辞职而被市场所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于5月25日赶至中毅达董秘办公室时,公司董秘已不在办公室中,而公司证券代表赵工也消失不见,即使记者多次致电赵工,但截止发稿也未能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毅达大股东大申集团在2014年入主之后,虽然采取了多个收购,资产注入等举动,但是,从公司2015年上交的不合格答卷可见,公司的未来堪忧。

  此外,参考大申集团在入主中毅达不到两年的时间中,接连更换吴邦兴与刘效军两位董事长的行为,不得不让人担心中毅达今后的道路要行向何方?

  两高管离职引猜疑

  有市场人士指出,高管离职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其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常见的离任原因包括公司业绩不好、因重组而换人、工资待遇、遭遇瓶颈而转型、个人发展创业、逃避违法违纪等。

  那么,中毅达的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林旭楠的同时辞职又是因为什么呢?

  对于辞职原因,两位曾身居中毅达重要岗位的人士皆表示“因个人原因”。

  细数资本市场中因“个人原因”辞职的高管,基本可以归咎于家庭原因、工资低跳槽、个人创业、已到退休年纪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刘效军担任中毅达董事长一职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就辞职,不得不让人猜测其中是否有其它内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毅达年报可知,刘效军担任公司董事长是经过公司第一大股东大申集团推荐于2015年11月末才上任的。与此同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上市公司同意聘任刘效军为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副董事长任鸿虎辞去了其兼任的总经理一职。

  根据年报记载,刘效军历任昆明人民银行护国办事处副科长、工商银行护国路办事处计划科副科长、信贷科科长、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股份公司信托部经理、云南金旅信托投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云南润田实业公司总经理、云南西部开发投资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云南东方柏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云南柏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有市场人士猜测,刘效军的加入,将有助于中毅达实施在遵义的巨额PPP项目。此前,上市公司在2015年8月份曾披露称,公司拟与遵义市新蒲新区管委会共建50亿元合作项目,欲打造“中国第一”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区。不过,上述事项此后便再无新的进展。

  与临时上任的刘效军不同,林旭楠是在中毅达大股东大申集团入主后被当时大股东推荐的董事长吴邦兴提名,才担任上市公司董秘、财务总监以及副总经理职位的。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毅达2015年年报得知,林旭楠获得的薪酬在公司高管中仅次于总经理任鸿虎68.29万元的薪酬,高达68.02万元。而年仅45岁的林旭楠更是同时身兼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三个重要职位。

  公司负面消息不断

  中毅达上述两位高管的同时离职让市场为之猜测不断。不过,考虑到中毅达2015年业绩报亏和此前爆出的公司股东为减持而拉高股价等等负面消息,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是否另有内情,尤其是公司还因筹划重大资产并购而惹上了参股公司股权冻结的官司,也让投资者为之忧心。

  中毅达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16.74万元,比同期6971.6万元减少254.86万元。营业利润为-1736.17万元,比同期减少3558.82万元;利润总额为-654.63万元,比同期减少10880.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4.63万元,比同期减少1.06亿元,同比下降106.55%。

  对于亏损的原因,中毅达解释称,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而导致传统园林工程业务萎缩,加上公司苗木资产需要较大资金维护和开发的市场份额尚未及时体现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无法覆盖整个公司的成本,出现了亏损。

  除了业绩亏损外,中毅达曾爆出公司股东因减持而故意抬高股价的负面消息。对此,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毅达的股价大涨与公司股东想要减持有关。“公司股东因为想减持,所以其在减持前找机构进行大宗交易的谈判,同时要求该机构对公司股价进行市值维护。”对此,有律师认为,中毅达股价大涨,股东借机减持的背后,有公司管理层失职行为。

  此外,公司还曾因业绩预报披露推迟而遭到上交所问询。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于1月22日公开的业绩预告文件直至1月29日披露业绩预告后才收集齐全最后一位董事签署文件”。

  除了上述消息外,中毅达在大申集团在入主后便筹划重大资产并购项目江西立成景观股权的买入,现如今正面临股权冻结的窘境。

  中毅达表示,立成景观61%股权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终止的风险,公司将根据事态的发展,履行必要的程序。

  上交所发函问询

  不论是公司业绩报亏还是公司高管有失职嫌疑,或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终止风险,对于目前的中毅达来说,投资者更在意的是公司的未来会怎样?公司董事长和董秘、财务总监、总经理的离职会否影响到公司的运作。

  虽然中毅达此次涉及辞职的人数不多,仅有两人,但是由于辞职的两人在中毅达中所处的职位比较重要,因此,对于刘效军和林旭楠的辞职不仅获得了市场的关注,还同时获得了上交所的问询。

  中毅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5月2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管辞职事项的问询函》。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中毅达核实并披露两个问题,请刘效军、林旭楠说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请董事会核实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刘效军、林旭楠的辞职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说明聘任该等岗位人员的具体安排。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刘效军、林旭楠于5月25日回复称:“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同时中毅达于5月25日晚间公告回复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同时表示,“除公司于2016年4月26日起披露的关于因江西立成景观建设有限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终止的风险外,不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对于空出来的职位安排,公司表示,刘效军、林旭楠的辞职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的职责暂由副董事长任鸿虎履行,公司董事会人数不会因刘效军的辞职而低于召开董事会会议的最低法定人数,能够保证董事会的正常工作。

  中毅达称,公司按照程序正在进行董事补选、董事长选举及聘任新的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工作,将尽快完成前述工作,公司其余管理层人员尚未发生变化,目前都在认真履行职责。同时,公司将根据经营发展情况,补充合适人选,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