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17:20 华夏时报

  e速贷生死“自救”?涉非吸被查 总成交额超70亿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P2P投资人再次踩雷,近日广东省惠州市P2P平台一一e速贷涉嫌非法吸引公众存款被查,目前该平台已经停止营运。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包括两名高管在内共13名管理人员仍在警方协助调查,同时投资者为了拿回资金做出各种努力,成立了多个网络群商讨对策。截至5月25日,一些投资人还在就是否报案而争执不休。

  e速贷这几天也积极回应,5月24日其官网和官微发布了“关于我司520被调查事件进一步的进展公告”,其中最重点的诉求就是“希望平台能够近期早日恢复正常运营”,但是不久后该公告就被删除。投资者在群里商讨时,亦有人激烈劝阻投资者报案,鼓动投资人组团反应情况以恢复运营。在投资者看来,这或是e速贷展开的一系列自救行动。

  e速贷官网显示,平台总成交额超过71亿元,累计待收超过9亿元,投资人数33.8万人,预期年化收益16.8%。深圳一传统金融背景的P2P平台总经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P2P现在能够承受给投资人的利率最高在10%左右,经济低迷各种债务违约高潮之下,高利率一看就让人胆颤心惊。”

  公告秒删为哪般?

  e速贷仍在暗中做各种各样的努力,期望能够恢复运营,但是从目前来看事态发展并非在其掌握之中。

  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微博“平安鹅城”发布消息称,查处了一宗涉嫌网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公司名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网贷平台 为e速贷)。当日,e速贷下午也发布公告间接承认被查,“惠州金融相关监管部门到访e速贷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集团高层领导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目前配合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每一家问题平台出问题之后,投资者所表现的都是何其的相似。e速贷投资人闻讯炸开了锅,有的纷纷前往惠州该平台和当地警方了解情况,更多的投资人相继成立了多个群进行商讨,各种声音充斥乱作一团,有人强烈建议投资人组成数百人去上级部门反应情况,争取平台恢复运营,以提现拿到自己所投的资金,但是投资人怀疑混入了该平台相关人员,以此阻止投资者报案。有的投资人则主张到警方报案,事到如今已没有更好的选择。

  从投资者自已报出的数字来看,投资数万、数十万、数百万的人都有,他们在网上商讨时意见迥异,甚至一些人被强行禁言和移出群的现象屡屡发生。

  实际上,目前公安介入调查,案件性质已非投资者或者平台能够左右,最终要等待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为准。

  一位自称接近警方和e速贷的投资人称,当日包括e速贷董事长简慧星在内的两个高管被刑拘,其余16个平台相关管理人员在警方协助调查。目前最新的信息显示,协助调查16位管理人员已变成11人,有5人已经陆续返回。

  现在警方调查的情况如何,平台运营的情况怎样?5月24日,e速贷“关于我司520被调查事件进一步的进展公告”称,因配合警方调查,平台运营目前基本停滞,借款人还款后无法同步到线上操作,同时投资人也无法对账户资金进行提现,为避免造成投资人不确定的风险,请审慎使用充值功能。

  e速贷平台的运营已停止,5月25日,本报记者致电该平台电话,已无人接听。网站目前虽然已能打开,但是包括投资与贷款等营运功能都无法正常进行。

  上述公告还称,今天有三十多位投资人分别到市公安局和信访部门反映诉求,提交了请愿书,总计约800份,今天已提交部分。据投资人现场了解情况,网站标的真实性达到99%以上,但不影响警方对案情的原判定。该公告还透露,e速贷董事长简慧星目前配合调查时间多长仍未明确,正在尝试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不过,这个总共有详尽七条细节的公告,不久就被删除了。P2P行业内有人讨论,这份公告所有的信息是否真实?公告秒删为哪般?

  显然,上述公告只是e速贷单方面的言论,而真实情况警方仍处于调查阶段,还未有最终的结论。而e速贷作为被警方调查对象,已不适宜公开发表单方面的言论。

  老平台倒下“警报”

  e 速贷作为惠州第一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家P2P平台,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9250万元人民币。其在平台上如此表述,“突破传统金融地域和时间的限制,e速贷凭借灵活、便捷的优势为企业和个人搭建了一条崭新的融资渠道。”

  5月25日,公司平台信息栏上还写着: 我们共同走过了5年08个月23天。现实的情况是,这家平台就已经不再安全了,前几天警方的介入以及平台停止营运,一家老平台就此与投资者“摊牌”。那些投资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数百万的投资者,现在心急如焚。

  在P2P行业内,如何寻找安全可靠的平台,成为投资人必修的功课。此前多位行业高管都向本报记者表示,运营超过两三年的老平台相对可靠,可以作为投资参照之一。然而现在这一条已经完全失灵,多家老平台相继倒下。此前业内还有一种说法,只要把平台做大了,出问题影响面过大,一般就不会任其倒掉。而今累计成交规模超过百亿、数十亿的平台照样倒下。

  “实际上,规模大只有靠大标冲量,资金去向一般是房地产和中小企业等,但是经济不景气几单违约平台就垮了。”上述深圳一传统金融背景的P2P平台总经理表示,其他涉资金池、自融的就更不用说了,最终10%的年化利率和本钱要兑付,在债务违约风潮下资金链总有一个时间点会断裂。

  本报记者了解到,e 速贷开始也是做个人的微贷业务,主要做信用贷,无需任何抵押。后来逐渐涉足100万以上的公司大标业务,规模逐渐做大,累计总成交额已破71.94亿元,累计待收金额9.49亿元。

  前两年的火热与疯狂的P2P行业,如今正面临严厉的整治,最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上曝光,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为期一年的整治工作已打响,按计划今年7月前完成摸底排查,11月前完成清理整顿及督查评估,并将于明年的3月完成最终的验收总结工作。

  该方案除了重申互联网金融的严格经营规定,最新的两条规定让P2P感到风声鹤唳,其一是强调互联网平台和传统金融企业平等竞争,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根据业务实质认定业务属性。其二是建立举报和“重奖重罚”制度,即按违法违规经营数额的一定比例进行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穿透式监管将打破‘身份’的标签,从业务的本质入手,更有利于监管快速地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不管一家创新金融机构的名称、标签是什么,模式有多创新,按照穿透式监管原则,它的每一步行为都可以找到相应的监管条例去约束。”

  显然,此前打着创新名义突破种种监管规定,在互联网金融已经行不通,传统金融和法律规定的互联网金融都必需遵循。业内认为这一狠招,业内的90%平台都不合规,都面临整改和规范,那么更多的平台将在这一轮整治中倒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