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06:51 上海证券报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5年度报告信息披露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111 证券简称:北方稀土 编号:(临)2016-020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5

  年度报告信息披露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6年5月2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问询函》(上证公函【2016】053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具体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本部对你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事后审核,现有如下问题需要你公司作进一步披露。

  一、关于经营模式

  1.经营模式。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稀土精矿,主要产品为稀土原料、稀土功能材料、稀土应用产品。因此,稀土产品的价格波动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请公司结合原料来源、销售市场、取消出口配额、稀土出口无关税政策、计税方式转变、公司技术水平及其相互之间的影响,综合分析影响稀土产品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及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二、关于上游稀土资源

  2.稀土资源控制。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稀土矿-白云鄂博矿的独家开采权,拥有内蒙古地区稀土产品专营权。请公司补充说明:(1)上述采矿权的期限;(2)稀土产品专营权期限及内蒙古地区销售收入的占比情况;(3)结合公司目前控制稀土保有资源量、稀土开采配额及同行业公司的情况,分析公司在稀土资源控制方面的主要竞争力。

  三、关于中游冶炼分离

  3.冶炼分离能力。请公司补充披露:(1)区分轻稀土、中重稀土的主要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净利润情况;(2)公司的冶炼分离产能及配额情况;(3)结合主要产品、冶炼分离产能、冶炼分离配额及同行业公司的情况,分析公司在稀土冶炼分离方面的主要竞争力。

  四、关于下游应用领域

  4.下游应用拓展。公司稀土功能材料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毛利率为17.16%,盈利能力较强。请公司补充说明:(1)公司稀土功能材料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和市场竞争地位;(2)公司在开拓稀土下游应用领域方面的具体举措及未来规划;(3)结合上游稀土资源、中游冶炼分离等因素,分析公司在稀土应用领域方面的主要竞争力。

  五、其他

  5.销售毛利率。公司稀土产品的毛利率较上年减少10.38个百分点,但仍高达23.17%,明显优于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情况。请公司结合销售渠道、经营模式及同行业公司的相关情况,分析说明公司稀土产品毛利率较高的原因。

  6.季度收入差异。报告期内,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最大,但盈利最少。请公司补充说明:(1)结合主要产品的销售量及价格走势情况,分析报告期内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2)在第四季度盈利下滑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7.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约为5亿元、9.6亿元,较2014年末分别大幅下降42.99%和38.39%。但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却增长了12.18%。请公司结合销售渠道、经营模式及同行业公司相关情况,分析说明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原因。

  8.稀土科研。公司建立了层次分明、特长突出、契合公司发展需求的科研工作体系,并由此形成了公司雄厚的稀土科研、技术、人才积累与储备。请公司补充说明:(1)科研人员人数及学历构成情况;(2)报告期内的科研成果情况;(3)科研成果的转化情况;(4)结合公司的科研、技术、人才储备情况,分析公司在稀土科研方面的主要竞争力。

  9.稀土收储。根据中国稀土网站,2016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稀土企业上游储备动员大会,标志着稀土行业企业层面的供给侧改革进入实质攻坚阶段。请公司补充说明:(1)本次稀土商业收储的总量及公司获得的收储量;(2)结合历次商业收储及国家收储的数量及主要产品情况,分析收储对稀土产品价格的具体影响;(3)稀土收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

  10.稀土集团整合。2014年,六大稀土集团相继完成备案。2015年1月28日,工信部召开的重点稀土省(区)和企业工作会议,明确了2015年年底前六大集团完成整合全国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的目标。请公司补充说明:(1)六大稀土集团目前整合进度情况;(2)六大稀土集团各自的产业侧重情况;(3)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具体影响。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我部。”

  公司将及时对《问询函》所述相关事项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回 复并披露。

  特此公告。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5月25日THE_END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