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5日01: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由于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黑芝麻(000716,收盘价13.5元)重组标的实控人朱杰最终还是被深交所公开谴责。5月24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称,黑芝麻重组交易对方、交易标的实际控制人朱杰未按照规定及时向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完整披露交易标的及其本人诉讼、担保情况等问题,深交所作出对朱杰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决定。

  深交所谴责重组标的实控人

   根据公告内容,黑芝麻重组交易对方、交易标的实际控制人朱杰未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及时向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完整披露交易标的及其本人诉讼、担保情况,对交易标的信息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同时出具了与事实不符的承诺。同时朱杰未能诚实守信,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条、第2.3条的规定。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7.2条,深交所作出对朱杰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决定。

  至于朱杰的违规的前因后果,黑芝麻3月24日披露的《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鉴于交易标的鹿邑县金日食用油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朱杰涉及多项债务担保和诉讼,且涉及金额较大,交易对方和标的公司无法在承诺期内解决上述事项,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而前述公告披露的交易标的担保、诉讼信息与之前《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文件中披露的信息不一致。

  公开谴责影响上市公司融资

   回溯黑芝麻整个重组进程,去年10月,黑芝麻开始筹划重组停牌。在11月就公告了相关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河南省鹿邑县金日食用油有限公司全部股东(朱杰、朱玉华、上海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100%股权。根据草案显示,标的股权交易作价为6.25亿元。在今年1月21日,黑芝麻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此次重组的相关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6日,黑芝麻又披露《关于申请延期提交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的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的申请文件中的部分材料尚需进一步补充,故无法在上述规定期限内报送全部文件,为此申请延期报送申请文件。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重组相关议案交由股东大会审议过后,黑芝麻却突然表示需要补充部分材料,这引起了交易所的警觉并招致监管函。监管函将矛头指向了负责重组事项的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董监高。监管函内文称,实际上黑芝麻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组相关议案后,即已知悉交易标的和朱杰存在未披露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担保事项,并因此向证监会申请延迟提交申报文件,但未及时对这部分信息进行披露,亦未对前期披露文件进行补充更正。

  在对监管函的回复中,黑芝麻披露了原因。根据黑芝麻披露内容,1月22日(即股东大会通过议案的次日)通过互联网查询,黑芝麻发现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存在新的诉讼、担保事项。交易对方朱杰提供披露的交易标的及其本人的诉讼、担保信息存在重大遗漏。由于核查处置时间长,黑芝麻为此未能及时进行补充披露、更新前期已披露的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金亚科技欣泰电气八菱科技全新好天龙光电等5家上市公司也遭遇了交易所公开谴责。其中因为信披违规遭遇谴责的不在少数,例如八菱科技因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而遭交易所公开谴责;全新好因存在多项未披露事项的违规行为被公开谴责。

  那么,遭受了公开谴责,对上市公司又有何种影响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发现,其中明文规定了若涉及公开谴责,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融资和非公开发行融资定增都将受到影响。其中明确指出,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均不能公开发行证券和非公开发行股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