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01:0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随着境内居民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境外购买保险的数量快速增加。不过,部分境外保险机构为争抢境内客户,变相违规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有所抬头。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保监会正在加强监管,对于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营销人员及保险机构,将列入黑名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已向各地保监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同时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通过广开举报渠道、开展调查检查、强化舆情监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等方式,加强辖区市场监测、调查和监管。

  对于此次加强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销售的行为,有分析人士表示,既扰乱境内保险市场竞争、干扰国家外汇管理秩序,造成境内消费者被误导和权益维护成本高,又可能存在非法向境外转移和藏匿财产等违法犯罪问题。

  对于保险营销员、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公司存在组织或协助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的,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纳入保险从业人员黑名单,给予行政处罚等方式,追究中介机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

  保监会要求各地派出机构,对于境内咨询、理财、保险中介等机构或个人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在依法处罚上述相关机构或个人的同时,应进一步查清、查实这类机构和个人接受境外保险机构以各类名义支付的报酬和利益往来情况。

  未来,各保监局将查处机构或个人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以及其收取境外保险机构报酬和利益往来的情况及时上报保监会。保监会汇总相关信息后,将对境外保险机构构成事实上委托境内机构或个人非法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行为和事实进行认定,并通过相关渠道对境外保险机构依法进行处理。

  保监会要求,各地保监局在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工作时,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支持,协调地方公安、工商、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和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