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近期,A股市场基本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且上证指数已连续9个交易日在2800点附近胶着,不少股民感叹这“鸡肋”的行情何时是尽头。

  然而,在这样的行情下,依然有94家上市公司股价创出新高。且在这94家公司中,已有50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略增和扭亏数量之和,占比达70%以上。这也意味着,时下行情中,业绩等基本面才最为资金关注。

  世纪游轮业绩预增304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94家公司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且绩优股占绝对优势。具体来看,这94家公司2016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平均增幅高达69.88%。

  如此看来,当下业绩等基本面最为资金关注,这也是股价逆市场而动的重要保障之一。火山财富发现,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也逐渐走上台前。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两市已有101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达684家,占比67.26%。半年报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以下限计算,下同)超过10倍的有16家。

  火山财富注意到,世纪游轮以业绩同比增长300倍成为当之无愧的“预增王”。该公司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5800万~37500万元,相比其去年同期的117万元,同比增长30498.29% ~ 31951.28%。

  对于如此高的业绩增长,世纪游轮说明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业绩变动幅度巨大。

  紧跟其后的便是两家农林牧渔行业的公司——雏鹰农牧正邦科技,业绩同比增长分别为86倍和69倍。其中,增长的最大因素就是生猪养殖行情回暖,带动了生猪销量和售价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业绩也因此发生巨大变化。除此之外,受此影响的还有牧原股份,业绩同比增长近20倍。

  火山财富查阅上述16家公司公告,发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多是重大资产重组后标的公司业绩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如华宏科技、美丽生态、麦达数字和江粉磁材等。实际上,纵观业绩预喜的公司,并购重组都是业绩大增的一把有力武器。此外,通过出售所持有别家上市公司股份,也是增厚业绩的一大因素,如景兴纸业华联控股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最显眼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除了上述16家公司预期上半年业绩超过10倍外,还有82家公司业绩预期超过1倍,58家业绩超过了50%。纵观以上公司,火山财富发现,以中小板独大,尤其是业绩预计超过10倍的16家公司,全都为中小板公司。

  行业方面,上述业绩超50%的所有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行业,如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和农林牧渔等。不过,反观业绩预计下滑超50%以上的公司,仍然集中在上述行业中,这说明同行业的业绩分化严重。

  不过具体来看,在业绩预计增幅超50%以上的公司中,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充电桩、特斯拉)最为显眼,总共有20家。其中,以多氟多天齐锂业业绩增幅居前,分别同比增长25倍和13倍。此外,中电鑫龙、雅百特天赐材料等14家公司业绩增幅也都超过了1倍。

  另外,股价表现上,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公司股价也创出新高。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