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谢达斐北京报道

  尽管前期针对并购重组市场的政策传言不断,但在一级市场上,并购重组依旧热火朝天,并购标的为互联网金融、影视文化、新科技等行业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11日至5月20日,这7个交易日期间,合计22家上市公司(作为受让方)首发并购董事会预案,其中不乏借壳上市个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些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制造业、医药、广播电视等行业。

  而在此前的5月2日至5月11日7个交易日期间,合计40家上市公司(作为受让方)首发关于并购重组的董事会预案。随后在5月11日,市场传言跨界定增以及影视、VR、游戏、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并购重组均会被叫停。

  窗口前后隐现变化

  连日来,市场持续关注的“当代系”三度入主的厦华电子(600870.SH),其以18亿重金收购数联铭品100%股权转型大数据。

  5月20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政策不明确背景下,该公司还是会继续坚持收购数联铭品。

  “收购数联铭品进程不会受到本次政策变化影响,因为收购数联铭品是公司深思熟虑之后、符合公司转型战略的举措。”厦华电子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自从当代系进驻公司后,就开始谋求转型,基于基本面、成长性等考虑最终选择了数联铭品,这也符合国家产业的发展潮流。

  对于并购市场而言,五月份过得并不轻松,接二连三的监管消息以及市场传闻,不停地撩动市场紧绷着的神经。

  5月6日,“证监会正对红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此,市场解读为中概股回归将会受到限制,当日,受中概股回归受限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股价也纷纷跌落。

  紧接着,5月11日,市场传言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两则消息就像深水炸弹一样炸向并购市场,引起了并购市场连锁反应。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5月6日至5月20日,跨界重组概念股股价普遍受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三联商社(600898.SH)跨界并购被否,被多方解读为监管层监管趋紧。5月19日公司复牌后股价一字跌停,并一直持续到收盘。

  对此,国泰君安一位投行有关人士认为,本次并购重组正处于“风口浪尖”,且又涉及“跨界”新兴行业,这也是本次并购被否的主要原因。“即使本次跨界定增叫停被辟谣了,但是可以看出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借壳这块政策趋紧是大方向。”其还表示。

  并购重组拥趸新兴行业

  为何跨界新兴产业布局会被提出来以至引起监管层关注?

  5月20日,北京某大型券商一位从事并购重组业务十多年的执行董事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当年做跨界并购的,是以外行引导内行的方式,而其中以并购新兴行业资产为主,如互联网、影视、游戏等,现在这些标的很多都暴露出了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毛病,而当时这样的标的对未来行业前景、整合后得到上市公司的资源补给等各方面都很乐观,因此作出高业绩承诺。”其还强调,尤其像影视、游戏这样的标的公司,业绩是不稳定的,因为对作品依赖性强。

  从上市公司并购“新概念”标的的目的来看,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跨界有做大市值的诉求,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同时也有产业布局的诉求,有投行人士建议,可以增加并购中后端的持续监管,比如加强审计机构监管和强化重组承诺履约等,来遏制上市公司为了概念做并购的冲动。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11日至5月20日这7个交易日期间,合计22家上市公司关于并购重组的董事会预案。其中交易标的中,也不乏金融大数据、环保科技等时下新兴领域标的。

  例如,5月17日,广电运通(002152.SZ)拟16.7亿认购江苏汇通金融定向发行股份,完成后将持有其51%股权,汇通金融主要从事银行呼叫中心业务、信息咨询、数据处理等。据重组方案显示,本次收购利于该公司切入非现金金融服务,从而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外包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也不乏通过跨界并购重组实现借壳上市的新兴领域标的身影。

  如汇源通信(000586.SZ),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业务。5月19日,汇源通信重组预案获得董事会通过,该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等一系列交易,实现江苏峰业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进军当下热门的环保行业。

  (编辑 李新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