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4:30 上海证券报

  做空能量不断衰竭 阶段性行情渐行渐近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徐一钉

  上周A股市场延续震荡,沪指围绕2800点窄幅缩量整理,交投持续低迷,但市场表现出了一定的韧性,在消息面偏空背景下依然顽强守住了2800点整数关。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低迷走势主要缘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海外市场持续调整、人民币汇率与资金价格波动加剧等短期负面因素。中期来看,未来市场并不悲观,尽管A股市场尚不具备发动趋势性行情的条件,但在国家政策呵护、中长期资金入市预期、估值水平较低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市场结构性机会犹存。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

  近日,美联储货币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加速增长,暗示美联储6月可能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鹰派言论再占上风,美联储宣布将开展小规模出售国债与MBS。另外,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向好,也增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尽管如此,我们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依然会比较谨慎,目前美联储制造加息预期目的是通过制造美元货币紧缩预期来推动强势美元,并以此来吸引国际上的美元流动性回流美国市场投资,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从历史记录分析,美联储6月一般不会加息,9月可能性更高。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还需考虑全球经济复苏状态、英国“脱欧”公投及中国汇率政策等。

  欧盟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本地需求疲软影响,欧元区及欧盟3月份国际货物贸易额显著下滑,欧元区向区外国家的货物出口贸易额为177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欧元区19国从区外国家进口贸易额为1492亿欧元,同比下降8%。与此同时,欧元区国家间的货物贸易额3月份也有所减少,为1493亿欧元,同比下降2%。欧盟3月份出口货物贸易额为1507亿欧元,同比下降7%;进口货物贸易额为1435亿欧元,同比下降8%。3月份,欧盟28国之间货物贸易额同比减少2%,为2790亿欧元。欧元区及欧盟货物贸易顺差增长主要原因是进口减少而非出口增加,反映该地区消费需求有所下降,欧元区及欧盟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放缓。

  短期消息面偏空 场外资金缺乏方向

  近期美元指数强势反弹,带动欧美股指及大宗商品调整,B股连续大跌拖累A股,市场情绪持续低迷。两市成交维持在4000亿以下的地量水平,两融余额创近18个月以来新低;资金面上,近日GC001GC002两品种短期国债回购利率大幅飙升,多期Shibor利率上行,市场资金面短期有所偏紧,由于之前超预期的MLF操作主要释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汇率波动和月度缴税等因素干扰的是短期流动性,央行“收短稳长”的货币政策虽未变,但保持流动性动态平衡、避免资金价格波动太大还是央行的操作原则;与此同时,资管行业强化杠杆率与基金子公司净资本要求。管理层收紧重组、遏制炒壳等动作也在表明“监管政策不断趋严”,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下降。

  虽然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仍连续两周净流入634亿元。沪股通连续净流入近10亿元。当前市场一方面是高风险偏好资金的流出,另一方面是市场关注资金的流入,表明投资者对当前市场预期比较迷茫,缺乏方向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A股出现连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短线市场在没有明显利好刺激情况下,仍将延续震荡筑底的走势,但上证综指下跌空间十分有限。

  做空能量不断衰竭 A股估值吸引力渐显

  去年6月调整以来,出现过4次下跌。1、5178点—3373点,调整18个交易日,最大跌幅34.86%;2、4000点—2850点,调整了9个交易日,最大跌幅28.75%;3、3684点—2638点,调整了2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28.39%;4、3097点—2781点(5月18日),调整了2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10.20%。4轮调整,最大跌幅从34.86%、28.75%、28.39%直至10.20%,显示做空能量在不断衰竭。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5月1日起施行,按照全国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上限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最高比例不超过30%。按全国社保基金2万亿左右规模估计,地方社保基金全面入市后,最多将带来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而且,A股6月份加入MSCI指数概率加大,可能有大量国际对冲基金来配置A股。加之深港通、沪伦通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有结果,市场的中长期买家将逐步增多,若以上相关预期兑现,长期投资的各路资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进一步改善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并逐步引导市场投资行为回归理性,届时市场有望否极泰来。

  另外,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财富市场按财富总值排名世界第三,截至2015年末,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已超100万亿元,预计2016-2020年中国财富积累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过去几年,中国告别“钱荒”步入了资产“配置荒”的时代,场外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旺盛。而A股市场在经历几轮深幅调整后,估值吸引力开始显现,当前上证A股市盈率仅为14倍左右,仅次于港股,位于全球第二低的水平,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一旦A股市场明确企稳,场外资金将成为市场有生力量。

  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情绪持续低迷,结构性特征明显:低估值蓝筹股与高估值中小股票并存,高估值股、绩差股、问题股的风险仍在释放,低估值、景气行业等个股明显受到场内资金追捧,而场外资金谨慎观望的态度短期难改。我们认为,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将呈现指数筑底、个股结构性机会犹存的局面。中期来看,目前阶段已无需过度悲观,未来在管理层呵护、增量资金入市预期不断强化、市场偏空因素边际效应不断弱化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控制好仓位,静待阶段性行情的来临。

做空能量不断衰竭 阶段性行情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