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5-21 09:16

  据港交所消息,汉能薄膜发电20日深夜公告称:李河君宣布辞任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

  据腾讯财经报道,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20日深夜表示,李河君依然担任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职。对于辞任上市公司职务原因,张彬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值汉能薄膜发电遭香港证监会调查停牌一周年。而这一年,汉能相继经历了业绩下滑、资金匮乏、员工辞退等多项风波。

  去年5月20日,李河君控股的汉能薄膜发电于当天早上10时15分左右突然跳崖式下跌,25分钟内跌去56.9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该公司公告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

  根据此前港交所披露的交易资料,李河君通过关联公司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75%股份,据此计算,在开市后的70分钟内,汉能大跌47%,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平均下来,每分钟跌去约13亿人民币。

  在2015年年初,李河君曾以1600亿元的财富超越王健林、马云成为新晋首富,汉能薄膜市值超2400亿元,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这一数字将中国所有其他太阳能上市企业市值总和远远甩在身后,排名二三位的保利协鑫能源和阳光电源(300274)市值总和也仅400亿元。

  此后,汉能薄膜发电被港交所强制停牌立案调查,至今未能复牌。而对于目前汉能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进展,上市公司此前回复称“一直积极主动与证监会沟通,以期回应及释除其疑虑。”

  在残酷的市场面前,李河君似乎认错了。其曾在演讲中反思:“这次事件对汉能和我本人的教训是深刻的,客观来说,汉能在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和不足。”

  在2015年年报中,李河君也提到:“2015年汉能遭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将汉能的发展节奏打乱了,资金链一下绷紧了。”

  受关联交易大幅削减影响,汉能薄膜业绩骤降。2015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8.15亿港元,同比下降70.73%;净亏损122.34亿港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2.0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不仅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

  一年来,面对危机,李河君提出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移动能源转型、直销改经销、公司结构重组等自救措施。但效果如何,似乎是一个未知数。李河君、袁亚彬简历

  公开资料显示,李河君,1967年8月出生,广东河源客家人,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今北京交通大学)。在2015年2月3日《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榜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2015年8月19日,《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到3000亿港币,但随着2015年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

  接任李河君的袁亚彬,今年48岁,清华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其于2013年加入汉能控股集团,任集团常务副总裁。在加入汉能集团之前,袁亚彬曾任职于全国政协机关和首都航天机械公司,根据公告,其拥有汉能薄膜发电20220000股份,仅占已发行股份的0.048%。去年底,在场外以九成折让减持25亿股份之后,李河君持股量由80.75%,降至72.21%。以下为公告相关内容:

  董事会宣布,自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起下列各项生效:

  袁亚彬先生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刘建军先生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 徐晓华先生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李河君先生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职务;Dai, Frank Mingfang 先生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之职务;冯电波博士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之职务;本公司执行董事司海健先生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及本公司执行董事林一鸣博士获委任为董事会副主席。

  董事辞任董事会宣布,李河君先生(‘李先生’)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职务,自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起生效。李先生确认彼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及并无就其辞任而须联交所或本公司股东注意之事宜。

  董事会宣布,Dai, Frank Mingfang先生(‘Dai先生’)基于专注其他业务发展的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之职务,自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起生效。Dai先生确认彼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及并无就其辞任而须联交所或本公司股东注意之事宜。

  董事会宣布,冯电波博士(‘冯博士’)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之职务,自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起生效。冯博士确认彼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及并无就其辞任而须联交所或本公司股东注意之事宜。

  董事会谨此衷心感谢李先生、Dai先生及冯博士在任期间对本公司之宝贵贡献。

  (综合自港交所、腾讯财经、澎湃)

  (编辑:曾静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