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03:04 华夏时报

  国务院督战民间投资,不能重蹈覆辙 “4万亿”七年之痒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经济开门向好难掩民间投资颓势。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上升,但是民间投资却出现了快速下滑。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有5.2%,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一半。

  “自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占全部投资比重出现下降。”5月19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动员部署会议时称。

  事实上,经济一季度企稳的力量更多是政府拉动,一如2009年的4万亿计划,在信贷加政府推动基建投资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出现了暂时回暖,但同时也挤压了民间投资的空间。今年有什么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他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想利用基建投资弥补民间投资乃至整体投资下滑的空间,但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模式分析,是没有这个能力做到的。

  民间投资下滑已经引起中央高层重视,5月20日,习近平主持深改组会议时称,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中央高层频频发声之际,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9个督查组已于5月20日奔赴东西南北中等省份,全力督导民间投资落地。这一次,不能重蹈4万亿投资覆辙。

  国务院全面督战

  民间投资到底怎么了?

  5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

  5天后,《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人士访谈也提到“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的问题。当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出通知,国务院将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则透露,“督查组20日左右就会出发。”

  “现在民间投资的动能是非常弱的。”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总经理、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注意到,民间投资增速从去年底的10.1%一路下滑至4月的5.2%。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1-4月份为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至于民间投资双降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解读中则提到三个影响因素: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愿意不足和市场准入限制依然存在。

  分区域看,今年的快速下滑主要是中部民间投资下降导致的。西部的民间投资早在2014年底就已经快速下降,现在在底部徘徊,一直维持着较高增速的中部民间资本投资出现了快速下挫,直接拉低了全国民间固定资本投资。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东北地区的民间固定资本投资更是下降了23.1%,降幅扩大6个百分点。

  从行业构成来看,民间固定资本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的基础设施等形成了对比。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在第三产业中,民间投资占比下降最快的是一些具有公共属性的行业,比如水电供应、水利建设等。

  据悉,国务院督查组将围绕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

  “重点评估分析当前促进民间投资在政策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和投资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典型做法并开展相关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5月20日,接近督查组的一位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难以摆脱的增长路径

  在民间投资一路下滑的同时,国有及国有控股性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从去年底的10.9%飙升至今年4月的23.7%。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基建投资基本是国企主导,今年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国企投资增速加快是必然。目前基建投资增速为19%,远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和制造业投资增速。

  让刘元春担忧的是,在市场内生增长动力不充分的时候,过分依赖信贷加政府拉动基建投资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这种大水漫灌的方式,效果很糟糕,现在‘脱实就虚’的状况已经全面抬头。” 刘元春对本报记者说。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高速增长,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2.5万亿,超过了2009年1月份的1.6万亿。

  一些专家学者质疑:一季度投放了这么多钱,换来了多少增长?甚至有人把当前的增长模式跟2009年中央政府推出的4万亿计划相提并论。钟正生认为这样的比较有些机械,但他同时也承认,目前种种迹象表明,靠强刺激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在递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下称《报告》)称,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还未能拉动民间资本,这对未来的增长产生了制约。

  “民间投资对经济冷暖的敏感性更高,此轮经济复苏小周期更多的是政策性因素推动,因此我们看到的是国企投资大幅反弹,而实体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很难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章俊认为,本轮经济复苏小周期背后相关的流动性和政策支持是普通民企所难以企及的,民企依然需要面对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部分行业准入门槛过高等一系列困难,所以这些都造成民间投资下滑比较严重。国家统计局甚至警示:增速持续回落将会制约投资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60%以上,但基建投资只占18%左右。所以如果民间投资再下降两三个点,就意味着基建要弥补这个缺口必须要再提高6到7个百分点,靠政府拉动很难。”刘元春说。

  不能重蹈4万亿覆辙

  不过,在钟正生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最大问题不是政府投资太多、扩张太快由此对民间投资造成的挤出效应,而是有效投资需求不足。

  “这个时候政府投资站出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有挤入效应,如果PPP项目政府先进去了,民间资本或许会更有动力和积极性进来。”钟正生说。

  《报告》建议,应加大政府财政出资结合民间资本构建各类产业基金,一方面扶持新技术和新业态来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产业,促进结构调整,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帮助民间资本分担风险,提升民间投资的风险偏好,促进民间投资。

  “产业基金由民间资本主导选项目,可以避免行政对市场发展的干扰,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提升财政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报告》称。

  对于此次民间投资督查工作,国务院提出,要整改存在的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倾听民企的呼声和诉求,深入梳理、研究解决民间投资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抓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杨晶说。

  但摆脱传统靠政府拉动的增长路径、恢复以民间投资为代表的市场内生动力,根本上还要靠改革。习近平总书记5月1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营造有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并提出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的要求。

  刘元春认为,财政的着力点必须要发生一个重大的调整,否则按照老思路,那么我们不仅改不了革,同时稳增长也实现不了,所以要朝着改革与稳增长相契合的方向进行大幅度地转向。

  吃一堑必须要长一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