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01: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冲高回落,沪综指微跌0.02%,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0.55%、0.49%、1.08%。周三强势的金融等权重股大多调整,故虽然多数个股上涨,但沪综指表现稍弱。

  最近消息面不是特别有利。国内方面,近期有关规范重组、增发、借壳等的传言比较密集,这对相关个股构成冲击。国际方面,本周美国公布的CPI数据及美联储会议纪要均提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受此影响,昨人民币中间价大贬三百多点。一般而言,人民币弱势很有可能对机构投资者构成些心理压力。

  不过,投资者也不宜过度预期美联储会在近期加息,从美联储“前科”来看,其常常会有意无意地忽悠全球投资者。据我长期观察,每当美元超强时,美联储官员便容易发表偏软言论;当美元过分下跌时,其又常发表强硬言论。因此,美联储官员言论未必客观。

  不过,昨日B股受到了较大冲击,港股走得也比较弱。假如这两个市场继续疲弱,则很可能最终将A股拖下水,对此投资者应保持一定的戒心。

  此外,美元走强及临近月末因素,将对A股未来走势构成重大压制。所以A股下周的行情可能不很乐观,除非管理层突然推出一些足以对冲不利因素的利好。比如,比较显著地增加流动性供应。最近大宗商品的不断杀跌,已经为管理层稍稍加大些流动性供应腾出了一定的政策施展空间,所以投资者对这种机会也不能完全排除。

  就本周五A股走势来说,尚存在些变数,因为今日有期指交割,也不排除相关主力加大些操作力度的可能。个人认为,如果今日A股上冲,仓重者不妨先减些筹码。

  就技术图形看,大盘如果继续下跌,我不认为会出现连续性的大跌,因最近已出现不少跳空缺口,且下跌时量能不足。当下跌无量时,下跌沿途新堆积的套牢盘也就比较有限,当未来条件允许时,这样的失地收复起来也比较容易。

  整体而言,因近期不利因素增加,加上主力不作为,故投资者采取防守策略应该是合适的,但也无需恐慌杀跌。当前的大盘虽然弱,却没了类似于去年融资盘暴仓的那种杀伤力。这样的市场就算是下跌,也不会简单粗暴,其间必有无数反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股市进入充分释放风险的新阶段

经济和股市同时结束了之前依靠外力的“抵抗式反弹”(经济依靠强行加杠杆、股市依靠国家队,但都后患无穷)而进入了一个过渡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经济和股市都会充分释放风险,承受短期之痛也自然不可避免。

造假在A股就没有断过

很多人现在都懒得造假,老板一高兴,说停牌吧。干嘛停,就说重组呗。股民一听,兴奋啊,开盘追进去。股票涨了几天,老板一看,韭菜进来的差不多了,马上再次下令停牌。过一阵看到大盘指数不错,开盘来了一句:不好意思,重组没搞成。

供给侧改革政府如何“有所为”

政府起作用的时候,要有所不为有所为,有些事情不能干,不能直接组织融资,直接操办项目,不应该去指定技术路线。官员怎么能知道哪个技术好?不要说他们不知道,企业家其实也不知道。这都应由市场决定,由市场判断。

被削弱的全球金融防御体系

如果今天要爆发金融危机的话,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比以往更严重。当然,由于各国央行会迅速使出一连串市场运作来对任何冲击做出反应。但在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可以用来防止通缩和实体经济崩溃的工具其实受到严重制约,尤其是在当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