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9日06:43 第一财经日报

票选中国好银行: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初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苏亮瑜

  随着上市银行2015年财报的披露,近年来经济体系中累积的诸多问题也正在银行系统中暴露出来:利率增幅持续下降、不良双升相当突出、贷款减值计提大幅增加。

  不过,困则思变的银行体系也正在探索走出同质化,新业务、新模式也在流动性偏松和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双重煎熬中逐渐形成。金融市场分工正朝着更加市场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这主要体现在银行委外业务发展迅速,上市银行2015年财报显示,受银行委外资金扩展带动,2015年基金专户、子公司资管、券商和私募规模分别达到4万亿、8.5万亿、11.9万亿和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29%、50%、266%。

   准资金池化

  银行委外投资,就是银行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一种新模式。

  当前委外投资有几种情况,大行的委外投资主要以理财资金为主,股份制银行自营和理财基本各占一半,而城商行和农商行自营资金占比最高。这并不意外,在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目前市场持续面临资金多、项目少的问题,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银行在信贷资产端很难竞争过大行,因此竞争倒逼中小银行寻求分工合作,委外投资于2015年快速发展。

  委外投资凸显了银行系统的部分金融服务流程正由封闭的内部化,逐渐试探通过外包等形式,尝试部分金融服务流程的外部交易化,越发有了众包协作等特征。不过,不论是银行委外投资,还是银行的各类理财产品,抑或是对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突破,亟须在“破”的同时有效建立出新的业务模式,抑制和避免新旧两种秩序更迭所出现的乱象。因此,银行委外投资用得好则锦上添花用不好则风险重生,引发信用、市场、操作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理财产品的委外投资,表面上回避了资金池风险,因为这主要是在法律程序上撇清责任,实际上要撇清责任并不容易,如在合同契约领域有个“意思自治原则”(私法自治原则),就是参加民事活动的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享有完全的自由,强调表意人表意得充分、完整无瑕疵,且格式合同存在表达分歧时,应以有利于格式合同的被动接受方利益为准。这意味着形式上的法律避责未必能完全撇清责任。

  因此,如果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债务紧缩风险,而委外准资金池的筹资规模赶不上债务复式增长速度,则容易出现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对利用理财产品等进行滚动融资的委外投资,不出问题不会受到追究,一旦出问题,可能就面临法律和合规风险。

  以银行自营委外投资为例,主要以信托法律关系来厘定各方权责,但由于《信托法》、《合同法》等在信息披露上要弱于《证券法》中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委外投资存在风控流、信息流的孤岛效应,在民商事纠纷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规定下,同样会面临法律权责模糊带来的法律风险。同时,与银行理财产品类似,银行自营委外投资,也一定程度上面临准资金池化等引发的债务紧缩风险和给付风险。

   三大风险待解

  信用风险日益突出对委外投资也有所制约。从金融服务流程上看,用代理制度、信托关系等,做影子信用中介业务,信用风险敞口暴露无异。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107号文件,将影子银行范围概括为不持有金融牌照、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及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等。

  对照银行委外投资业务,更像是一种准信用中介业务,但其形式则是一种资管式直接投资,而用资管方式做信用中介业务,通常需要一个抽屉协议和类似SPV/SPC的过桥实体约定各方权责,锁定信用风险。

  不过,直融方式至少在法律关系上无法直呈这种信用中介角色,不能做收益率允诺和保本,并更多基于合同法、代理法和信托法等来规范双方权利义务,这客观上不可避免地在信息流、风控流上存在邻避效应,也就是说受托方允诺的收益率,尽管基于抽屉协议可以通过合同法主张,但获得法律支持存在取证难等问题,由此派生的隐性信用中介服务,对委托方和收益方等都具有不确定性,因为后者要举证受托方过失不容易,最为典型的案例为,美国FBI等执法机关调查对冲基金帆船集团内幕交易,甚至动用窃听、钓鱼等富有争议的手段。

  另外还有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银行委外投资的一个积极作用就是促进金融领域的分工市场化、专业化,增加了市场的厚度和深度,合作各方的法律关系也由传统信贷的信用关系,变成了信托关系,这种金融服务流程的市场化,将部分信用风险,通过市场风险反映出来。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利率出现了持续下降的态势,而委外投资的收益率则相对变化不大,这给受托方带来了业绩压力,进而倒逼受托方通过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盲目追求高收益,导致规模和期限错配问题越发突出,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委外投资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总之,尽管银行委外投资存在对金融服务生态流程破而未立等问题,但其无疑为国内金融市场分工市场化、专业化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委外投资为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当然,要使银行委外投资市场健康运行,需要的是通过立法确定参与各方的法律地位与责权利关系,架构委外投资的金融物联网生态,鼓励专业的金融工程设计公司、金融服务审计公司、独立专业的金融风控服务公司等的发展,推动委外融资的专业众包协同生态链体系的构建,提升委外投资市场的自律自治能力,规范创新自由的边际,避免创新引发新的失控和失范。

  (作者系越秀金控集团副总经理、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经济数据掩盖了结构性矛盾

我们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要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我们谈通胀不能只谈那几个行业,不能只谈传统制造业,不能只谈工业产品,不谈老百姓的生活。

在迪拜做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做金融生意的,首先讲究的就是要扎堆。机构越密集,人所越旺越好,越容易沟通信息和促成交易。在这一点上,迪拜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迪拜很清楚,金融生意说到底是人的生意,你能想办法把这些做金融的人留吸引住,生意是不会不来的。

工行买下伦敦神秘金库为哪般?

作为世界资产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麾下的工行标准银行昨天宣布将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库,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自己金库的中资银行。在伦敦业界看来,这再度提升了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而伦敦老牌的几家金融大鳄,都在相继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常

乐视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2016年的春天融资最火的莫过于乐视体育,那都是投资人挤破脑袋都拿不到份额。现在,乐视的老板贾跃亭已经靠体育、电影等多个PPT搞到上百亿的资金。下一个PPT会是什么业务呢?掌柜的猜是造火箭。真不是开玩笑,贾老板趟过令计划那条河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