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23:54 一财网

  近几年,机器人产品不仅在工业市场中大放异彩,同时也向民用市场扩张,而机器人教育则是更新颖的领域,它可培养青少年对机器人的初步兴趣、增加趣味性与思考性。

  就在不久前,一场名为《机器人——教育变革中的科技》主题论坛上,几位海归与国内从事外语教育的资深人士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专家们认为,未来机器人将在青少年教育中扮演重要配角,不过现在仍然缺少师资和完整的课程体系。

  机器人教育让学生发挥想象力

 
原文配图。

  机器人教育是目前国际上盛行的STEM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所谓“STEM”教育,是科学(Science) 、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s)的教育,2015年,奥巴马政府专门拨款2.4亿以促进STEM的发展。这种以“解决问题、逻辑思考、批判性思考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科技理工素养,将成为科技时代的必备能力。

  萝卜太辣合伙人、大中华区总裁隋少龙就表示,“相比传统的教育模式,机器人教育通过自主探索的研究方法使学生学会如何发现、分析并最终解决问题;开放拓展的机器人设计与制作使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机器人搭建和拼装的过程又使得学生的空间结构思维和动手能力增强;程序的设计和编写调试开发结构化思维,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使学生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促进人际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情商。”

  在对比中美教育和中美学生的差异时,上海交大密歇根学院副教授徐凯教授谈到,“中国的教育更注重考高分,而美国的教育更加多元化,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教育方案”,美国名校录取时更加注重学生丰富的学习经历、探索精神和实战项目经验,而国内因为多种因素使得高考成绩和证书成为了最重要的门槛,这些都导致了中美两国学生学习习惯的差异。”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高中校长张晓峰则认为,“教育的主要责任绝不仅仅是体制内的扫盲,所以不应该忽视素质教育。STEM素养和人文素养都是不可或缺的,机器人教育恰好能填补其中所缺失的这两种素养”。萝卜太辣首席技术官白晨则补充,“中国的传统教育对犯错是一个惩罚的态度,而机器人教育则是在鼓励学生去犯错,让学生在犯错并改进的过程中得到逆商培养”。

  难以推广

 
他

  虽然机器人教育本身有诸多优势,在国内却难以得到大范围推广。

  张晓峰表示,几大痛点在于没有师资、没有课程、缺乏监管以及评价体系,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机器人教育在这几个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革新,高考这一单一标准会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还有综合素质,不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发展来说,都会是未来人生发展的重要财富。”张晓峰说。

  外滩教育产品总监张超说,机器人在教育领域有着很大的拓展潜力和深挖的价值。家长除了考虑学机器人“有没有用”,更应该寻找孩子所热爱的事情,让这份热爱去激发出更多的学习动力和潜能。学习机器人不是一种最终目的,而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其作为一种教育手段,来承载更多更深远的教育内容。

  当然,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去年沈阳重新修订了信息技术教材,里边增加了机器人教育的专题内容,使机器人教育在教材上实现了普及,不过在全国推广尚需时日。

  “12-18岁这个阶段,大部分学生的时间投入在课业学习中。而中国传统教育只注重理论,只教授在限定框架内的问题的解决能力,学生并不知道答案背后的为什么。”萝卜太辣CTO白晨说道,配套硬件+课程+云学习平台的机器人课程恰好解决了目前国内机器人教育痛点。“云学习平台不仅可以让学生在任何时间、地点学习机器人知识,还能通过后台数据,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历程、进步、分析学习数据,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份契合个人的学习反馈。”目前,萝卜太辣已为北京、上海、西安、深圳的十几所学校提供了校内机器人课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学校开展STEM教育的一个特色和突破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