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睿坤 北京报道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数据。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1.1%,相比3月份0.9%的增幅出现了扩大。

  二手房上涨势头依然明显,4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7%,目前已经出现连续13个月的上涨。

  在房价现普涨行情时,此前一度高歌猛进的深圳楼市,却开始掉头向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深圳4月新房价格涨幅收窄,二手房价更是出现回落,环比下跌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2014年10月,深圳二手房市场开始复苏,房价指数环比增幅由负转正。此类价格上涨的态势一直持续到2016年3月,历时18个月。这也是深圳二手住宅价格时隔19个月首现环比下跌。

  实际上,深圳市规土委不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亦如是说明,4月份,深圳一手住宅价格49876元/平方米,较3月跌了113元/平方米;成交大幅下跌,仅有2340套,环比暴跌47.5%,也是深圳这一轮上涨以来的首次下跌。

  有意思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楼市趋冷也显现出蝴蝶效应,不少深圳的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楼市趋冷时,很多房源开始转向租赁市场,因为短期租赁房源供应增加,直接拉低了区域租金价格。

  深圳楼市趋冷和此前的楼市新政密不可分,3月下旬,深圳针对持续上涨的楼市连出新招,先是打击“首付贷”,后是禁止“众筹炒房”。3月25日晚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文《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圳的楼市限购进一步升级,调控新政包括“非深圳户籍购房社保‘1改3’”以及“首套贷款还清后二套房首付四成”(此前为三成)。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大伟称,深圳上一轮的楼市疯狂很大程度上受投资、投机客驱动,在政策转向时,也如是影响了市场预期,再加之限购冰封了楼市成交资格,短期政策效益十分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深圳二手房价环比下降,但同比涨幅依然竟然,4月,深圳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63.4%,二手房同比上涨56.1%。置业门槛拔高也是影响后续市场的重要因素。

  除了深圳,在4月房价呈现全面回暖行情时,一线城市均开始降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 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一线城市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经济数据掩盖了结构性矛盾

我们今天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要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我们谈通胀不能只谈那几个行业,不能只谈传统制造业,不能只谈工业产品,不谈老百姓的生活。

在迪拜做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做金融生意的,首先讲究的就是要扎堆。机构越密集,人所越旺越好,越容易沟通信息和促成交易。在这一点上,迪拜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迪拜很清楚,金融生意说到底是人的生意,你能想办法把这些做金融的人留吸引住,生意是不会不来的。

工行买下伦敦神秘金库为哪般?

作为世界资产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麾下的工行标准银行昨天宣布将收购巴克莱银行的金库,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自己金库的中资银行。在伦敦业界看来,这再度提升了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而伦敦老牌的几家金融大鳄,都在相继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常

乐视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2016年的春天融资最火的莫过于乐视体育,那都是投资人挤破脑袋都拿不到份额。现在,乐视的老板贾跃亭已经靠体育、电影等多个PPT搞到上百亿的资金。下一个PPT会是什么业务呢?掌柜的猜是造火箭。真不是开玩笑,贾老板趟过令计划那条河之后,下一步就是要上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