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01:04 北京商报

  随着6月的临近,市场对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日益高涨。同时,监管层也在为助力A股闯关MSCI而不断做着努力。昨日,有消息称,A股停复牌新规或最快于下周发布,其中将严控“忽悠式重组”。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此举不仅进一步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也为A股纳入MSCI又扫清了一项可能存在的障碍。

  严控“忽悠式重组”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新修订的停复牌新规将最快于下周发布,市场关注的忽悠式重组问题将遭到严控。

  “2015年1月和11月,上交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上周我们对这两个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将于下周或者下下周发布新的停复牌新规,深交所也将同时发布。”上交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规中,忽悠式重组将成为监管重点。另据了解,停复牌新规还将通过分阶段细化披露等手段加以严控。诸如,如果上市公司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停牌,则第一个月需要披露重组标的的行业类型,如果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继续停牌,则需要进一步披露重组标的的具体情况等。

  “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确实停牌比较随意,尤其在重组过程中,在失败时大部分公司给出的理由均是交易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但更为深入具体的原因则不披露,难免让投资者对其重组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堵漏变相操纵股价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监管层严打忽悠式重组以及随意停复牌,均有助于打击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变相操纵股价的行为。

  “诸如有些上市公司先停牌,而后再补充相关信息,而且是根据自身需求发布相关利好或者利空消息,达到预期效果之后再申请复牌,最终引导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在王智斌看来,忽悠式重组、随意停复牌的行为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变相操纵股价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随意停复牌的行为更容易成为酝酿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温床,而这也是监管层打击随意停复牌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上市公司给出的市场停牌理由一般都是重大事项或者谋划重组。但在停牌数月之后,部分上市公司却最终宣布重组失败,让不少投资者无故踩雷。“比如一些公司为防止被举牌,突然停牌宣布重组,实际上是为了拖延时间防止举牌方进一步买入公司股票,而公司实际并没有真实重组的需求。”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说。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屡屡重组,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刻意渲染公司的重组预期,并借此进行高抛低吸等违规获利行动。”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这些忽悠式重组中更容易涉嫌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王智斌还认为,随意停复牌违反了股东公平交易的权利,在违规停牌期间,限制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会让他们丧失一些交易机会,从而导致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有所提高。

  利好A股纳入MSCI

  而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交易所细化停复牌制度,也是在为A股纳入MSCI指数做准备。

  “现在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障碍基本扫清了,惟一受诟病的就是A股停牌制度,特别是去年股灾时候还曾出现过千股停牌,现在交易所正在细化的停复牌制度直接打击了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乱象,利于A股被纳入MSCI指数。”杨德龙称。而宋清辉也认为,停复牌制度新规将更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减少海外投资者对随意停牌而限制交易权利的担忧。

  在杨德龙看来,今年6月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原因则是经过了近一年的发展,监管层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从而吸引资金流入并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根据MSCI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拥有来自全球投资者的1.5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一旦纳入MSCI指数,A股未来两年将迎来上千亿美元增量资金。”杨德龙称。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йûмתĿռ

йĺ۾ߣ̫ܷתʽı仯һûڶûҪûһɹйáת䡱ܵ

ϣ

Ȩʿô

δҹ߽ص㣺һǽעػ߶Ŀƽ⡣ҹʻԻߵĸЧӦǽڴ¹߽һǿߵ

˭Ҹ˰

ͽǴô۸ɵɵֲ塣ʵʿ˵Ĺֵûдﵽй˾ʲ100%Ǿ飬Ǿǽǡشģ鲻Ҫո

ȡԤǷزĸͻƿ

ӹԣȡԤʵϾҪͿ̵IJܸˣ̷õءŵĶܣٽزҵԻع顣Ƕ˿̵ġҡ𿪷̵Ŀ־塣ֿ־岻عȵǺͷŴ󣬳ǿ̾Ӱطߵ򲢲ʵ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