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01:22 证券日报

  长城新盛信托受地产类信托拖累主业踩刹车

  今年注册资本拟增至13亿元以上

  长城新盛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方股东已于股东会正式通过增资方案,同步同比增资10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4月底已披露完毕,信托行业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MC控股的信托公司之一,长城新盛信托去年主营业务“急刹”,截止到2015年年末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仅112.3亿元,同比下降34.29%,仅排在华宸信托前面;公司员工49人,其中信托业务人员仅25人,与2014年同期相比流失近一半。

  长城新盛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以来,受制于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内各信托公司的高速扩张期已经结束,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受此影响,业务开展相对停滞。同时由于2015年公司主要进行股东结构调整,业务发展进行重新定位,需要一定的业务发展培育期限。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新盛信托去年完成股权调整,前两位股东持股比例相同的局面得以改变,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实际持股比例由35%升至52%。目前长城新盛信托注册资本金仅3亿元,为业内最低,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长城新盛信托各股东各方拟同步同比增资10亿元左右,将长城新盛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3亿元以上。

  市场关注房地产业务

  风险处置进展

  长城新盛信托2011年获准重新登记开业,为业内较年轻的信托公司,同时也一度是存续信托资产中房地产业务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长城新盛信托管理的170.9亿元信托资产中,房地产领域的比重高达70.4%,余额为120.31亿元,比重仅次于杭州工商信托。

  不过,2015年长城新盛信托房地产业务风险集中爆发,当年至少有7只房地产集合项目出现风险,甚至利息、本金未能按期支付,7个风险项目发行时间均在2013年、2014年,房地产业务风险成为市场对长城新盛信托关注的焦点。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长城新盛信托2013年、2014年共发行了22只房地产信托,交易对手几乎都是民营地方龙头房地产企业,项目集中在二线、三线城市。近年来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低迷,地方房企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这或许也是长城新盛信托房地产业务风险较集中出现的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长城新盛信托风险暴露的7只项目中,有6只项目去年按期或短暂延期后兑付,1只项目在今年5月6日发布清算计划。

  其中,长城信托在2015年年报中自述,公司信托业务中风险项目“长城新盛·中都青山湖畔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长城新盛·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长城新盛·中银城市广场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信托计划”、“长城新盛·大连金生上海云天项目组合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已向投资者进行兑付。

  去年9月18日长城新盛信托披露了“长城新盛·无锡新鸿坤商业中心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剩余资金的清算计划。据媒体报道,该项目曾因开发商流动性紧张,导致部分信托份额延期。

  此外,据长城新盛信托内部人士透露,去年9月6日,长城新盛信托在官方网站上披露,“长城新盛·隆鑫尚城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完成向投资者的兑付。今年5与6日,披露了“长城信托·西安汇成和苑项目组合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的清算计划,据悉该信托计划曾出现利息违约。

  不过,记者并未获知上述项目清算时投资者获取实际收益,但长城新盛信托去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长城信托共清算集合信托10只,实收信托金额合计25.35亿元(上述6只在2015年清算的项目成立规模合计约为16.5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8.07%。

  年报显示,长城新盛信托去年仅新增3只被动管理型、财产管理类信托,实收信托金额25.87亿元。截止到2015年年底,长城新盛信托的信托资产中,投资房地产的比重仅剩40.59%,余额为45.58亿元,余额同比下降约62.11%。

  长城新盛信托去年信托业务人员由年初的49人减少至年末的25人,期末公司员工总数仅有49人,成为了员工人数最少的信托公司。

  注册资本

  拟增至13亿元以上

  从重新登记到去年下半年,长城新盛信托的股东结构中,长城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均为35%。

  有信托业研究人员分析,从信托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股权分散,尤其是无绝对控股股东的信托公司,发展速度很可能较为缓慢,一方面因各股东方诉求不同但持股比例相当,如果没有一个强力的掌控者,信托公司很容易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另一方面,股东各方持股信托公司比例不高,对信托公司倾注的精力有限,这在信托业不乏先例可循。

  不过,去年下半年,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国资”)受让了深圳市盛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城新盛信托17%的股权。德阳国资为长城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长城公司实际上持有长城新盛信托股权比例提升至52%。

  此外,长城新盛信托在去年年报中表示,去年11月16日,长城新盛信托第二十次临时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了《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持有的10%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议案,这也意味着,长城公司实际持股比例有望达到62%,不过记者目前并未查询到监管机构对此次股权变动的批复消息。

  目前,长城新盛信托注册资本为3亿元,为业内注册资本最少的信托公司之一,去年监管层下发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信托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由3亿元提升为10亿元,长城新盛信托目前注册资本已无法满足监管要求。

  长城新盛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股东各方已于股东会正式通过增资方案,各方股东同步同比增资10亿元左右,将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3亿元以上。

  随着大股东长城公司持股比重逐步增多,以及长城新盛信托增资的推进,长城新盛信托今后将更多围绕长城公司的资源开展业务,尤其是注重于与长城公司办事处的联动。

  该公司人士称,今后长城新盛信托转型发展方向有三点:一是做强投资投行业务,充分发挥信托的创新功能做出特色。今后将利用好长城公司投资投行等条线的业务资源和客户资源,牢牢把握住机遇,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与投行业务紧密结合,从而实现产品服务的专业化转型,由融资类信托向投资类、股权类信托逐步过渡。二是做大资产管理业务,通过不断扩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扩大业内影响,充分利用好前期与长城公司办事处的合作资源,针对目标客户群体,扩展办事处的业务领域,运用信托公司自身能力,做大资产管理规模,实现协同发展目标。三是做精主动管理信托业务,通过积极与办事处联合做出效益。包括以信托PPP的业务模式,主动加强与政府间的合作,拓展基础产业业务;以一线中心城市大客户为主,服务大企业大项目,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降低房地产融资比例;充分发挥长城公司办事处的网点和人员优势,积极与办事处合作拓展项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