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6:49 第一财经日报

  宝骏310面世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步入纵深

  李扬

  继“家用大SUV”宝骏560和“7座家用车”宝骏730之后,4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宝骏汽车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了自主研发的全新平台轿车宝骏310,全面瞄准入门级小型车市场。

  宝骏310逆势登场精准定位打造精品车

  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宝骏310车身尺寸分别为4032/1680/1470mm,轴距为2550mm,属于典型的入门级车型。在轿车市场销量下滑、小型车市场首当其冲以及几乎所有的车企都专注于SUV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逆势推出宝骏310车型的道理何在?

  事实上,虽然轿车特别是入门级轿车市场萎缩严重,但其真正的原因并非消费者不愿意接受入门级小车,而是现有的车型中,鲜有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年轻化和精英化的产品。

  在自主以及合资品牌都在逐步撤出这一市场的同时,如果能有一款品质过硬、综合性价比高的产品,势必会重新赢得市场。在此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逆势突围,试图开辟一块新的细分市场,而宝骏310则是一块市场试金石。

  宝骏310的安全科技和人性化配置大大超越同级。8英寸液晶显示屏采用电容屏、多点触控技术,触控反应敏捷,并集倒车影像、蓝牙等功能于一体,操作方便实用。悬浮式多功能方向盘、电动天窗、后视镜加热、定速巡航等配置一应俱全。更值得一提的是,宝骏310更是配备了四安全气囊、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倒车雷达等安全辅助配置,为消费者出行保驾护航。而在动力配置上,宝骏310将搭载1.2LP-TEC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5.3L。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可实现额定功率60.3kw/5600rpm,最大扭矩116N.m/(3600~4000)rpm,省油的同时,即使在拥堵的路上,也能实现起步、加速、超车快人一步。

  在此之前,宝骏310的外观也显得非常的年轻动感,而宝骏品牌也正是希望通过这种兼具颜值、配置、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在综合品质上无可挑剔的优质小型车,进一步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打造细分市场的标杆和爆款。

  体系化力量支撑乘用车战略步入纵深

  在业界,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神一般的存在,而五菱速度也让别的车企难以望其项背,国内微车市场的萎缩,上汽通用五菱在战略上已经在继续巩固原有微车市场的同时,加码乘用车市场。自2010年7月18日品牌发布至今,仅用了5年时间,宝骏品牌便实现了从0到120万用户的积累,而产品线也从当初的一款宝骏630打天下,到如今拥有MPV、SUV、轿车等三大品类产品,宝骏560和宝骏730更被业内誉为“神车”、“爆款”,前者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113049辆,3月单月实现销量42077辆,位列国内SUV排行榜第二位,上市8个月已经累计销售达25.8万辆。而后者上市20个月累计销售突破53.4万辆,一季度销售97803辆,同比增长16%。上市20个月以来,宝骏730已经累计销售超过53.4万辆。

  爆款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对消费需求的全面洞悉以及本土化研发实力和体系化力量的支撑。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以我为主、集成资源和共享式”的自主研发模式。坚持正向开发的理念,以“用户需求”的驱动为核心,变革产品开发的模式,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由传统的串联开发模式向扁平快速迭代的开发模式转变,使得知识集中度更高,产品迭代更新快。在更新迭代的过程中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的需求。

  而在成本控制上,通过导入通用汽车GMS全球制造体系及自身几十年造车经验,上汽通用五菱开创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低成本,高价值”的精益生产方式。四大制造基地“南北联动、东西呼应”,通过平台规模化、高度本地化、战略性供应商形成了“低成本,高质量”的供应体系。在上汽通用五菱百万级规模的优势吸引下,包括德国博世、大陆汽车以及奥托立夫等国际一流的零部件厂商都为宝骏汽车开发了定制化的产品,为其在成本节约和精益化供应等方面提供了基础。

  而投资超过160亿元的宝骏乘用车生产基地,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到50%,实现了高度自动化生产,而宝骏基地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智能质量管理,也使生产中每一个过程中的关键尺寸和参数达到精准,确保每一辆下线产品都能满足标准。此外,覆盖全国的2800家销售服务网点,以及基本能做到10公里服务半径的全方位服务也是五菱体系化力量中的重要一环。

  也正因如此,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5年120万辆的保有量,以及今年一季度同比127%的增幅、21.62万辆的销量,都为宝骏品牌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成为自主乘用车品牌的生力军奠定了基础。而宝骏310的面世,将进一步完善宝骏在乘用车领域的布局,而随着产品的进一步丰富,其规模化和体系化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由此带来产品价值的提升和用户体验的升级,助力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战略步入纵深。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