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13:04 东方网

  近日,一篇题目为《小鹅网,一个有风险的平台》的文章出现在互联网上,小鹅网CEO兰万谦在这篇文章中表明,小鹅网具有网贷平台的共性,无法完全规避风险。在网贷平台人人“自褒”的时代,兰万谦的“自黑”言论无疑受到许多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1 正视风险是对投资人负责

  《小鹅网,一个有风险的平台》这篇文章表明,P2P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肯定存在风险属性,小鹅网作为P2P平台,自然也存在风险。

  “小鹅网敢于正视风险,正是敢于面对事实的精神和对投资人负责任的表现。”小鹅网CEO兰万谦说,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无论投资者是否正在进行投资,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世界上不存在收益很好却风险很低的项目,但是却有风险大小的区别和风险产生后如何处理的区别。P2P的本质是信息中介,利用互联网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小鹅网是P2P平台,却又不是完全意义的网贷,小鹅网的投资人在线上进行投标,但是借款人却要在线下审核和办理抵押,这是由目前国内信用体系和经济增长的速度所决定的。

  年化收益15%以上甚至20%以上的P2P理财产品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对此,兰万谦对小鹅网的投资人有以下建议:

  1.停止投资P2P最直截了当,但是未免偏激了。

  2.如果想投资,不要只相信房押标,可以小额分散投资平台的车标。小鹅网的车标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小鹅网车标是1~2个月期限的14.4%,3~12个月期限的为15.6%,下阶段将统一调整为14.4%),理论上3个月期限的标净收益为2.564%(实际年化10.256%),6个月期限的标净收益6.128%(实际年化12.256%)。

  2 做“无保障”不兜底平台

  小鹅网还“自黑”只做“无保障”,不兜底平台。

  据了解,有些网贷平台承诺垫付,更有不少平台出现安全保障、高收益的宣传声音。从风险备用金到担保公司担保,从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到融资性担保公司,有些平台甚至产生了安全体系:担保公司担保+平台保证金+保险公司等。

  对此,兰万谦说:“小鹅网只想做好一个信息中介平台角色。如果小鹅网也进行兜底,小鹅网将亏本。举个例子,假设小鹅网做了8000万元的交易额,如果进行兜底,房屋二押需要兜底300多万元。小鹅网真正盈利也就100万元左右,因此小鹅网不可能兜底,也没钱兜底,除非搞资金池借新还旧。”

  兰万谦还表示,不管是平台还是担保公司,在低杠杆的情况下,真正有实力兜底的宁愿自己投资出借资金,根本不需要社会上的资金,而且在高杠杆的情况下,如果风险来临,垫付资金也根本覆盖不了。(张佳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