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又到了新三板企业集中交“成绩单”的时候。

  据股转系统公告,截至2016年4月29日,新三板共计6945家公司须披露2015年报,其中,6883家已完成披露工作,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股转系统决定自5月3日起暂停上述公司股票转让。

  5月11日,中山证券做市部总经理周文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全国股转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挂牌企业信披工作不到位,主办券商在评级时也会受影响。“根据负面清单制,主办券商督导挂牌企业信披是否到位也会有一定分值。” 周文地称。

  “现在,市场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也乐见其成。不过,新三板企业的确也参差不齐,因此,主办券商面临的压力还是不小。” 周文地直言。

  根据相关规定,挂牌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或半年报,应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暂停转让,直至按规定披露或相关情形消除后恢复转让。两个月后仍不能披露,公司将被摘牌。

  也就是说,若6月30日前相关公司仍未能披露2015年报,公司将面临摘牌风险。

  在周文地看来,“市场有进有出,才算是一个有效的市场,一团活水。一定要让一些不称职的企业退出市场。”

  62家新三板企业年报“难产”

  在年报“难产”的62家新三板企业中,给出的理由众说纷纭。

  有企业说因为前任会计师事务太忙,找不到新的会所接手;有的企业说因为挂牌时间太晚,来不及审计;有的企业就直言审计工作没有完成;更有甚者,什么理由也不说,仅一纸公告暂时停止挂牌交易。

  如皆悦传媒(832030)就在4月29日年报披露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告称,因公司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工作繁忙,为便于审计,公司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皆悦传媒表示,公司将尽快完成会计师事务所的改选工作,并加紧 2015 年年度报告的制作工作,力争于 2016 年 6 月 29 日前予以披露。

  当天,皆悦传媒董秘叶志君回应称,“原来负责的会计事务所之前没有提前通知公司,直到3月底才告诉公司年报审计不能顺利进行。公司随即着手寻找新的会计事务所,并已于4月初进行审计。现在,审计工作已基本结束,就等出具审计报告和券商内核这两步,应该可以在截止日期来临前进行披露。”

  而湘泉药业(836972)、富源股份(836627)等企业则以时间紧迫为由推迟了年报披露时间。湘泉药业称,公司于2016年4月26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挂牌,因准备时间比较仓促,2015年报尚未编制完成,披露时间将推迟至2016年5月30日;4月19日挂牌的富源股份则公告称,将争取在6月30日前披露2015年报。

  而誉德股份(833033)年报披露在已经延期一次的情况下,最终仍宣告“难产”。

  此前,公司公告称,由于年报制作未完成的原因,将2015年报的披露时间从原来的4月26日变更为4月29日。不过,等到年报披露截止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年报仍未现身。而且,公司亦没有明确年报发布的具体日期。

  申万宏源11家主办企业延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2家年报“难产”的新三板企业中,申万宏源作为主办券商的企业多达11家,位居榜首。

  这11家企业分别包括中卉生态(430254)、誉德股份、富源股份(836627)、科得新材(836729)、翔龙科技(836809)、清泉股份(836832)、源启科技(836949)、速普电商(836998)、亿能电力(837046)、新斯顿(837084)、纳尼亚(837131)。

  紧随其后的为安信证券,有9家,分别是奥盖克(430395)、浩祯股份(831156)、广建装饰(831262)、优能控股(831667)、无锡环卫(832668)、种源农业(836492)、心意答(836587)、新时空(837008)、潮庭食品(837143)。

  此外,广发证券亦有5家主办企业年报“难产”,分别为万洲电气(430436)、瑞柯科技(831914)、泽辉股份(832122)、宝莲生物(835424)、东风机电(836797)。

  上述情况无疑将对相关主办券商产生直接影响。

  从股转系统刚刚公布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首次排名结果来看,4月共有93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37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点~100点之间,占比40.66%;35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点~90点之间,占比38.46%。

  评价结果显示,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东方证券、华鑫证券、东北证券、德邦证券、广发证券、中银国际(并列第五)。长城国瑞、西藏同信、川财证券、恒泰证券、万和证券、开源证券排名靠后。

  不过,除了月度考核,更重要的是年度考核。年度评价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与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的周期保持一致。全国股转公司于每年8月31日前,按照综合点值、扣点原则和加点原则,确定主办券商上年的评价点值,按本办法第五章的规定进行分档,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披平台公示所有主办券商分档结果。

  其中,负面行为主要关注的是四类问题:一是推荐挂牌类,二是挂牌后督导类,三是交易管理类,四是综合管理类。

  从4月情况来看,主办券商负面行为记录728条,涉及82家主办券商。也就是说,没有负面行为的“四好学生”大约有9家,占比仅为10%。(编辑 郑世凤)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