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偏弱盘整,沪综指收扬0.16%至2837.04点,深综指跌0.62%至1791.06点。由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下跌,但食品、农业、酒业、航空、银行等具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大多走强。

  消息面上,证监会叫停跨界虚拟产业定增的传闻对相关板块及个股构成强大冲击。虽然传言并未完全证实,或者说并不十分精确,可个股一旦跌下来再想回升恐怕会比较困难。

  我认为那些纯属忽悠的定增与收购确实应禁止,因这意味着资金被无效利用,这样的操作对国民经济及广大公众投资者绝无好处。可能股民中也有高手能靠听消息或个人研究能力跟风取得些收益,但我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是玩不过内幕交易者的。

  我们这样的大国,偏虚的东西虽然也可以有,但更为主体的实业万不可忽视。有一些企业去搞游戏、去搞电影这当然也没啥,只是那么多公司扎堆去搞就十分反常了。中国经济靠玩游戏、看电影或者搞一大堆互联网钱庄就能鼓捣起来?反正我是不信的!

  如果将来监管层确实叫停或者限制此类定增与收购,那就得不折不扣地实施下去,绝不能过一阵子又放松,否则这反成了主力震仓的理由,那就太对不起那些闻听消息而割肉的投资者了。长期以来,我并不太害怕政策的严厉,因再严厉的政策早晚也会出尽,我最害怕的就是政策的反复,这可是永远无法出尽的利空。

  以即将摘牌的退市博元(600656,SH)为例,该股近期虽也下跌,但跌幅一般,绝不比其他个股跌得多,这多少是有些反常的。我认为唯一支撑投资者买入退市股的理由就是“赌未来政策的反复”。

  大盘见高3097点以来已调整了19个交易日,本周五为第21个交易日,通常值此敏感时点容易产生些反弹,不过其后的走势可能仍不太明朗,因市场尚有诸多变数。

  一般投资者显然无法在消息上占有先机,所以只能在持股上稍加弥补了。我认为目前投资者可参与短线操作,但最好也能同时着眼于中线防守。具体来说就是在选取短线操作品种时也得考虑到失手被套的可能,所以就得在选股时兼顾一下该股的前景,不宜重仓参与那些没有前景的垃圾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