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1:2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璐 ○编辑 孙忠

  周三,农牧饲渔、酿酒、食品、家电等防御性板块集体“躁动”,在题材股炒作“失色”的情况下,沪指依然震荡收涨0.16%,两市成交额温和回升。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市场的大幅震荡导致短期避险情绪升温,而在存量博弈的格局中,题材股炒作热情的降温也令资金转而趋向于价值投资,一些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行业具备投资价值。

  早盘,股指高开后开始震荡回落并翻绿,但做空动能不足,农牧饲渔、酿酒、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盘中发力,沪指在2818.70点探底回升。午后,在题材股表现疲弱的同时,民航、家电、医药等防御性板块继续发力,支撑大盘震荡企稳。工程建设、贵金属行业则在14:00以后纷纷拉升,并在尾盘小幅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37.04点,涨幅0.16%;深证成指报收于9781.15点,跌幅0.12%。创业板指报收于2034.93点,跌幅0.94%。两市成交额合计3931亿元,较昨日的3465亿元小幅回升。

  盘面上看,民航、农牧饲渔、酿酒、食品、家电、医药、保险、贵金属、工程建设等行业涨幅居前;网络游戏、智能穿戴、移动支付等题材股跌幅居前,周二强势的航运板块昨日明显回调。

  同时,商品期货也全线上涨,农产品板块更是异军突起。其中,菜粕、豆粕、豆一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涨停;豆油、玉米等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均涨逾3%。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表示,两个原因令防御性板块受到市场关注。一方面,近日市场关于中概股回归的探讨限制了题材股的炒作,令投资者选择转向价值投资。另一方面,前期市场大幅震荡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令投资者向低估值领域进行配置。

  从昨日龙虎榜来看,酿酒以及农牧饲渔行业个股出现机构分歧。酿酒行业中,金徽酒遭到一个机构席位卖出,而燕京啤酒在获得四机构买入的同时,也遭到四机构卖出。此外,主营饲料业务的唐人神获得四机构买入、两机构卖出,主营饲料添加剂的溢多利获得两机构买入、一机构卖出。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市场的快速调整短期已释放了部分风险,预计后续将反复震荡,中期来看并不十分悲观。短期来看,在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升的格局下,建议投资者聚焦基本面,从行业景气度和成长性两个角度把握机会。其中,基本面有边际改善的细分行业包括:淡旺季明显的水泥行业;一季度复苏加速的白酒行业;业绩增长恢复、效率和毛利率提升的家电行业;去杠杆、去产能成效显著的化工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