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1日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万平

  自2015年以来,以“安邦”为代表的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存在着另一股举牌主力,即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各路资本。面对近期震荡的股市,这些资金似乎并不为市场所影响,反而大手笔买进其看好的股票。

  中植系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5月10日,法尔胜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耀博泰邦投资的通知,耀博泰邦投资于近日以9.8元~10.76元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公司股份1898.21万股,截至5月10日,康耀博泰邦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每经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此次举牌耗资逾1.86亿元。而本次举牌的耀博泰邦投资实际上是中植资本旗下公司。资料显示,耀博泰邦投资的股东分别为江阴银木投资和西藏康邦胜博,它们都是中植资本旗下全资子公司。

  大名城也于同日发布公告称,嘉诚中泰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诺信资本于5月5日~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总计10057.7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其中,嘉诚中泰和西藏诺信分别以10.43元和10.62元的价格增持大名城330.03万股和9727.76万股,合计耗10.67亿元。截至5月10日,嘉诚中泰与西藏诺信合计持股比例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

  这次举牌的嘉诚中泰也同样与中植系有关。资料显示,嘉诚中泰的股东是解蕙淯,被视作“中植系”的核心成员。与此同时,嘉诚中泰因持有西藏诺信99%股权而与之构成一致行动人。

  目前,中植系已经通过定增、受让和二级市场买入等方式,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其中持股比例较大的有荃银高科、宇顺电子、宝德股份康盛股份、大名城、中南重工等。

  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每经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记者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而以私募为代表的各路资本举牌上市公司,也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因为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普遍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如昨日(5月10日)被中植系首次举牌的法尔胜开盘便被大单封住涨停。

  此外,连续举牌通达动力欣泰电气两家上市公司后,创势翔又于4月21第二次举牌了欣泰电气,目前创势翔分别持有金宇车城天广消防腾龙股份等公司股份。5月3日,刚刚成为上市公司天马精化第一大股东的金陵控股,又联合一致行动人西藏华富举牌莫高股份。5月5日,长城汇理也宣布通过自身及旗下长城汇理二、三、四、五、六号专项投资企业举牌\*ST亚星

  私募等资本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有的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比如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有的是考虑进行资本运作,如新价值投资举牌新海股份后,通过收购兼并向医疗服务产业进军。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