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1日01:04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孙宪超

  由于被安邦保险频繁举牌,宝银创赢提出的高送转议案又遭董事会否决,欧亚集团(600697)5月10日召开的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格外引人关注。令人遗憾的是,当天安邦并未派代表到场,投资者们仍无法面对面地去了解其举牌的真实目的;另一边,宝银创赢在股东大会提出的两项议案均被否决。欧亚集团这两大新进股东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安邦未提任何诉求

  “今天最希望能够看到安邦保险的代表,非常想了解一下他们举牌欧亚集团的真实目的。”5月10日,在欧亚集团2015年度股东大会正式召开前,一名股东代表在现场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然而令其遗憾的是,安邦保险并未派代表参加股会,让这名股东代表的愿望落空。

  欧亚集团2015年报显示,安邦保险旗下的4个产品合计持股数量为2312.58万股,占欧亚集团总股本的14.54%,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的持股比例则为23.68%。不过,欧亚集团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安邦保险在报告期内并未继续增持,但这并没有消除外界对于安邦保险图谋欧亚集团控制权的猜测。

  “我们与安邦保险有过接触,双方交流的内容主要涉及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和未来发展。”据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介绍,安邦保险的行为还是可预见的,目前看其买入欧亚集团应该算是财务投资,并未向上市公司方面提出任何诉求。

  宝银两项议案均被否

  在安邦保险举牌之后,2016年一季度,宝银创赢旗下的基金也买入欧亚集团760.89万股,一举成为欧亚集团的第四大股东。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宝银创赢提交了两项临时提案——《关于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和《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在第一项议案当中,宝银创赢提议欧亚集团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在第二项议案当中,宝银创赢提议由欧亚集团出资1000万至5亿元,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哈撒韦控股有限公司,聘请“上海宝银”执行董事崔军为该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担任该子公司的董事及董事长。

  “感觉宝银创赢就像是一位搅局者,似乎并不考虑其提案的可行性,这与其当初增持新华百货时提出的议案十分相似。”一位欧亚集团的股东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宝银创赢提出的两项议案很难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这位股东确有先见之明,从最终投票结果来看,宝银创赢的两项提案均被否决。

  4月29日晚间,欧亚集团还曾公告,公司董事会否决了由宝银创赢提议的年报“每10股转增18股”的高送转议案,理由是“现阶段进行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举措不适宜实施”。欧亚集团的副董事长、董秘席汝珍表示,控股股东也与上市公司达成共识,不支持宝银创赢的议案,所以在公司此前召开的董事会上,才会否决该项议案。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