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1日04:07 上海证券报

  欧亚集团股东会否决“宝银系”高送转提议

  ⊙记者 高文力 ○编辑 孙放

  

  曾在新华百货股东会上折戟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公司,5月10日在欧亚集团股东大会再次遇挫。宝银方面所提议的“年报10转18”及设立由其执行董事任总经理的“哈撒韦控股公司”等两项议案,分别被85.37%和89.03%的反对票否决,而股东会上其他九项议案均顺利通过。

  在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共有15名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参加现场投票,代表股份约485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0.5%,现场还有一名小股东参会。投票现场气氛平静,那位小股东也对记者表示,对宝银议案投了反对票。另据收盘后从上交所传回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网络和现场合计约有9601万股参与投票,占公司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0.35%,而对宝银方面提出的两项议案,反对票高达8197万股和8548万股,占参与投票的比例为85.37%和89.03%。投赞成票的只有1399.7万股和949.2万股,应该是主要由宝银方面所为。

  从投票率和投票结果来看,估计安邦保险及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都参与了投票,并坚定地站在欧亚集团董事会一方,对宝银方面的提案说“不”。

  欧亚集团和一些优质商业股一样,最近半年成为保险等机构投资的重点。截至去年末,安邦保险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安邦集团、和谐健康、安邦养老等多个席位或品种,合计持有约2384万股欧亚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离15%的第三次举牌近在咫尺。欧亚集团一季报显示,安邦方面持股没有变动;而宝银系则与之不同,一季度快速进场买入760.8万股,占比4.78%,并在公司股东大会前的4月27日急切提出增加两项议案。

  股东大会之后,有公司高管表示:“安邦和宝银虽都是公司股东,但安邦(的行为)感觉有可预见性,而宝银则体现为不可预见性。宝银在一季度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增持、减持欧亚集团的股份有些频繁,且交易量也较大,(其所提议案)对公司持续发展无益,所以不少股东对这些议案投了反对票。”他指出,多数股东认为:企业应把注意力放在经营管理上,简单的高送转不能创造价值。记者注意到,欧亚集团的控股股东长春市汽车城商业公司也曾表示,现阶段不宜实施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举措。

  此外,有投资者表示,宝银系强调要学伯克希尔,但如此急切地要上市公司高送转,根本不是巴菲特的思维,而且宝银方面的持股没达到5%的举牌线,可随时买卖不受限制。

  记者注意到,其实欧亚集团不是第一个被宝银系盯上的商业股。去年,宝银系就曾在新华百货燃起“阵阵战火”,其大举抢筹,最后持股比例达到32%,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强行要求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导致与新华百货原第一大股东物美爆发激烈矛盾,出现控制权之争。由于作为新来者而没有得到多数老股东的支持,宝银系所提议案也均被新华百货股东会否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