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04:21 上海证券报

  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 影视大咖再“秀”A股

  

  记者注意到,尽管乐视网本次并购采用了“股份+现金”的对价支付方式,但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等明星却均选择了股份支付方式,乐视网与众明星股东间也由此形成了一定的“利益捆绑”。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经过数月的筹划运作,乐视网最终以近百亿的估值“迎娶”乐视影业,以期进一步完善其在影视内容端的布局。与此同时,随着该笔并购交易的实施,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等众多影视大腕也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又一次亲密接触”。

  

  乐视网做大影视版图

  乐视网5月6日晚披露的资产收购方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明细来看,乐视影业整体作价98亿元,而根据交易各方协商谈判结果,本次交易中的股份和现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9.60%和30.40%。

  在此背景下,乐视网将以41.37元/股的价格向乐视影业43名股东合计发行约1.65亿股公司股份,用于支付68.21亿元的股份对价;公司同时决定配套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29.79亿元用以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剩余募资将主要投入到乐视影业投拍电影和生态自制剧、IP(原创版权资源)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作为国内民营电影公司中的“领跑者”之一,乐视影业定位于影视投资、发行及版权运营商,曾参与投资及发行的影片大多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和票房成绩,其中代表作品有《小时代》系列、《敢死队》系列、《熊出没》系列、《九层妖塔》等。

  事实上,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这一运作早在2014年12月便已敲定。彼时,为了进一步发挥乐视生态的协同效应,消除关联交易,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承诺在此后一年内以合适时机、合理方式将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乐视网。而随着贾跃亭承诺大限的临近,乐视网在2015年12月7日停牌筹划本次收购,后经数次推迟后,交易方案终于日前出炉,收购标的范围也由乐视影业的控股权“升格”为乐视影业100%股权。

  乐视网表示,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影视投资及发行能力,并与花儿影视形成良好的业务协同,推动公司内容生产规模的升级。此外,乐视影业储备了丰富的影视版权资源,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在版权资源上的领先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在经营业绩方面,乐视影业2014年和2015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和1.36亿元。不过,本次交易对方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则承诺,乐视影业2016年至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20亿元、7.30亿元、10.40亿元,其对乐视影业今后业绩的高增长似乎信心十足。

  

  影视大腕再享资本盛宴

  随着本次收购方案的发布,早前潜伏乐视影业的众多明星股东也悉数“曝光”。而记者注意到,尽管乐视网本次并购采用了“股份+现金”的对价支付方式,但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等明星却均选择了股份支付方式,乐视网与众明星股东间也由此形成了一定的“利益捆绑”。

  根据收购预案,知名导演张艺谋持有乐视影业1.4359%股权,对应交易对价约为1.41亿元,由此张艺谋在本次交易中将获得340.15万股乐视网股份。除张艺谋外,直接持有乐视影业股权的还有郭敬明、孙红雷、冯威(即冯绍峰)、黄晓明、李小璐等,通过本次交易,其未来所获乐视网股份数额从141.5万股至16.98万股不等。

  当然,通过相关资管平台入股乐视影业的一些影视明星也将在本次交易中曲线受益。例如,持有乐视影业1.65%股权的北京锦阳资产管理中心,其合伙人阵营中便包含了贾乃亮、秦岚等众多明星。

  而除贾乃亮、李小璐外,另有一“夫妻档”组合早前也低调潜伏了乐视影业。据披露,由邓超作为投资人的上海慧形慧影以及孙俪影视工作室目前分别持有乐视影业0.43%、0.2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大多数明星股东对于一级市场的潜伏、投资,李小璐配偶、演员贾乃亮似乎对炒股也颇有兴致。据披露,贾乃亮曾在2015年6月8日、9日合计买入了2万股乐视网股份,随后在6月10日全部抛出,但从乐视网当时股价走势来看,贾乃亮此次“短炒”并未赚到钱。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