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今年春节之后,业界对深港通开通的预期明显增强,4月份以来更是成了热点话题。有市场人士认为,MSCI6月份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认为成事几率较高。而在此之前深港通推出的几率更高。

  伴随深港通预期的升温,添升宝(微信号:you-daydayup)记者注意到,5月首周(5月2日至8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的使用额度创出10个月来的新高(因五一假期,仅用了4个交易日),而且净买入金额也是逐步增多。这是否意味着内地资金在提前布局?

   资金南下热度升温

   沪港通自2014年开通后,南向的港股通资金虽然不及北向的沪股通资金般受人关注,但是其基本处于稳定流入的状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第一周,港股通资金明显放大。5月3日至6日的四个交易日里港股通资金分别净流入12.37亿、15.18亿、14.52亿和18.4亿港元,共计净流入资金达60.47亿港元。

  按周计算的港股通额度使用看,创下了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截至5月6日收盘,港股通使用额度已经达到1381亿元人民币,占港股通总额度比例的55.24%。事实上,上述港股通占比高于北向沪股通的使用总额度。截至5月6日收盘,沪股通使用1275亿元额度,占总额度比例的42.5%。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与内地投资机构交流中了解到,一广州私募投研总监表示,在今年2月中下旬就将自营FOF基金在港股基金的配置比例大幅增加至35%。

  另一深圳私募总经理也表示,“今年对港股的投资已大幅增加。并认为近期港股连续上涨是对前期严重低估的价值回归。由于估值仍然较低,又开始吸引了趋势投资者的关注。”

  其实,港股吸引的不光是内资,外资在今年买入港股的交易也在增多。比如:今年2月15日,摩根大通一口气增持了11家公司的股份,其中有9家是内资公司。当日,摩根大通共抄底了277亿港元的股份,抄底内资公司股份的金额达到了208亿港元。

   招行H股被抢筹

   由于目前沪港通渠道标的有限制,内资通过沪港通只能买到恒生综合大型及中型指数成份股。

  安信国际首席策略师韩致立就表示,优质大中型港股股份能受惠行情升温,尤其大中型股份也是外资的主要吸纳对象。去年4至6月的港股大好行情,外资参与度并不比内资逊色,从港汇走强迫使金管局入市沽港元可见一斑。安信国际预期,未来国内保险企业及大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会增加海外投资的比例,它们追求稳定合理回报,选股以大中型股份为主。

  事实上,五月第一周在内资大举南下的背景下,四个交易日里招商银行H股(03968,HK)每天都是成交额最多的股票,而且上述四天累计净买入额达到了8.27亿港元。需要注意的是,较大的AH溢价也使H股受到更多的关注,目前招商银行的AH溢价率为25.25%(数据来自choice金融终端)

  除了目前的港股通标的,以后深港通开通后,市场普遍预期会放大港股通标的范围。韩致立认为,深港通推出后,可投资标的范围将扩大,覆盖将包括恒生综合小型指数及深圳A+H股份,甚至一些创业板股份。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发现,海外大行同样看好深港通。瑞银表示,“鉴于目前国内流动性充沛、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以及政府严控地下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我们认为,作为投资境外的合法渠道,深港通会激发更活跃的南向交易。此外,深港通或包含港交所上市的中小盘股,目前两个市场中小盘估值差异巨大。”

  此外瑞银还认为,由于目前市场环境和估值均与沪港通开通时截然不同,参与深港通机会,选股十分重要。深证A股整体估值相对偏高,但仍有部分市值较大、增长前景好的优质公司,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偏好。同时,香港上市的许多中小盘股盈利增速较快,且估值比A股更低。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