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01:15 证券时报

  我国资本流出压力进一步纾解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上周末公布4月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增长,当月环比增加近71亿美元,达到3.22万亿美元左右。

  虽然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连续两月增长,但4月涨幅较上月放缓,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剔除估值因素,4月外储仍在下降。4月结售汇需求是二季度的季节性低点,可能是4月外储继续“表现优异”的原因之一。不过,需要注意到美元下跌在本轮外储回升过程中“功不可没”。4月美元指数下跌1.67%,对外储估值提升贡献约150亿美元,剔除这一影响,4月外储仍在下降。也就是说,央行外汇占款仍在趋势性减少,央行对冲基础货币收缩的压力持续存在。

  不过,根据以SDR计价(不受美元涨跌影响,而由篮子货币中的5种组成货币的当前汇率确定,汇率变动更为稳定)的月度外储规模数据显示,4月实际资本流动状况较3月改善,实际资本流出较3月明显收窄。当月外储下降87亿SDR,较3月外储378亿SDR的降幅明显收窄。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分析称,资本流出压力缓解主要由内外部原因造成。从内部看,4月房地产销售持续增长,房地产产业链开工链条回暖,经济企稳延续,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从外部看,加息后美国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耐用品订单、非农就业数据偏弱,6月加息几无可能,美元持续走弱。

  正是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助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市场上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在进一步弱化。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不会有明显调整,仍以稳健为主,贬值预期也在降温,企业结汇意愿也会进一步上升,这将在某种程度上利好外汇占款的表现。

  尽管外储流出压力缓解,外汇占款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但这并不能逆转基础货币存在缺口的局面。李奇霖称,5月财政存款将上缴3000亿左右的规模,会消耗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约0.25%,市场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目前经济企稳趋势并未证伪,降准概率不大,对冲基础货币缺口仍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