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4:05 中国经营报

  沪深300遭清盘 华宸未来唯一产品也难保

  荆丽娟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发起式基金在成立满三年后因资产规模不过线,直接进入自动清盘模式,5月6日终止上市。

  对于成立满四年的华宸未来基金而言,更大的利空还在后面。此次清盘后,华宸未来旗下唯一的一只基金——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8月20日,该基金将迎来成立三年的规模大考。届时,如果规模达不到2亿元,也将面临清盘命运。截至5月4日,华宸未来信用增利的资产规模仅为0.18亿元。

  华宸300现任基金经理应晓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并考虑择机发行符合市场实际需求,具有一定规模基础并能够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流动性的公募产品。

  自动被清盘

  5月5日,华宸未来基金公告表示,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 (以下简称“华宸300”)将于2016年5月6日终止上市。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终止华宸300上市交易,并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通知书》的同意。

  事实上,华宸300的退市在4月底已有预告。华宸未来在4月27日的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中表示,自2016年4月27日起,华宸300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二级市场交易也于当日起停牌,同时不再收取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

  华宸300现任基金经理应晓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在优先考虑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根据合同约定清盘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应晓立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接任华宸300基金经理一职,截至清盘,华宸300先后更换了5位基金经理。

  华宸300此次遭遇清盘,主要是由于基金资产规模无法满足产品继续运作的条件,从而触发基金合同中的终止情形。

  根据《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和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发起式基金成立满3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

  华宸300于2013年4月26日起生效,截至今年4月26日恰好满三年。Wind数据显示,2016年4月26日华宸300的净值为1.2550元,创月内新低,同期对应的资产规模仅为0.15亿元,远低于2亿元的资产规模门槛。

  应晓立认为,对于类似华宸300这样的发起式指数型基金而言,规模是维持较好流动性的必要条件,若发起式指数型基金规模长期处于低位,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也会逐步萎缩,进而导致机构投资者为了回避流动性不足的风险主动赎回产品,最终导致华宸未来沪深300跌破2亿元的清盘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6月中旬开始,华宸300的资产规模一直在5000万元以下徘徊。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华宸300在2013年4月成立之初资产规模为2.73亿元,时隔一月,规模增长至2.74亿元。紧接着,资产规模在同年6月底急剧缩水82.94%,下滑至0.47亿元。2016年一季报显示,期末净资产仅剩0.16亿元。

  此外,基金持有人的数量也临近200户下限。2015年年报显示,华宸300的持有人户数为290户,其中个人持有比例为18.56%,前十名持有人中,个人投资者占据9个席位。

  三年大考面前,该基金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Wind数据,华宸300自成立以来累积取得了25.5%以上的正收益。华宸未来基金表示,华宸300较好地跟踪了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其跟踪误差在同类型产品中始终保持名列前茅。“成立以来的累积业绩在同期发行的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20”,应晓立告诉记者。

  由于华宸300属于跌破清盘线而自动触发清盘,而非持有人表决清盘,基金持有人对被动清盘是否买单?

  华宸未来基金表示,公司通过公告和电话沟通等形式与产品的持有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详细解答了清盘的原因和程序,持有人对此表示充分的理解并对我们的方案表示认同。

  清盘潮来袭

  作为第5只被迫清盘退市的发起式基金,华宸300并非个案。此前,国联安、西部利得、华夏基金旗下的发起式产品都遭遇了自动清盘的命运。

  在华宸300清盘之前,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发起式基金、华夏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华夏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相继因跌破清盘线而触发合同约定,启动自动清盘模式。

  2014年9月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清盘开启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16年以来主动退市的先河。自此,迷你基金相继步入退市行列。统计显示,自2014年至今,累计已有三十余只公募基金产品终止合同。

  从2015年年底,迷你基金清盘潮开始蔓延至发起式基金领域。去年12月下旬,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因规模袖珍触发清盘,成为公募基金史上首例清盘的发起式基金,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发起式基金在12月28日紧随其后清盘离场。

  华夏基金旗下两只发起式基金华夏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华夏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也于今年3月29日同时宣告清盘,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3月28日,上述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分别仅有0.31亿元和0.22亿元。

  国元证券分析师冯迪昉认为,由于发起式基金清盘线为2亿元,比基金行业中通行的5000万元清盘线要高,因此在“袖珍基金”清盘潮中受到的冲击也更大。

  自2012年6月21日证监会颁布的《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发起式基金打开审核闸门后,发起式基金在中国悄然落地。同年7月,天弘债券型基金和国金通用国鑫混合型基金成为首批上线的发起式基金,此后发起式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仅2012年就有12家基金公司累计成立了21只发起式基金。

  Wind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已经增至196只,其中,归属于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发起式基金占了五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发起式基金在2015年迎来增长小高峰,全年累计成立了110只发起式基金。

  根据发起式基金相关规定,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

  因此,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绑定”模式,使发起式基金在成立之初就赚足了眼球,其美好愿景也备受市场瞩目。但喧嚣过后其业绩表现则疏松平常。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共有73只发起式基金自成立至今处于亏损状态,占比近四成。

  好买财富某研究员表示,从本质上说,基金投研能力才是影响发起式基金收益的关键,“利益捆绑”的只是销售卖点,不足以为基金的最终收益背书。

  除了上述5只已经自动清盘的发起式基金外,目前仍在交易的发起式基金或也难以高枕无忧。wind统计显示,在196只发起式基金中,仍有99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

  以华宸未来基金为例,此次华宸300清盘后,华宸未来旗下仅剩的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处境也不容乐观。资料显示,该基金在今年8月20日也将迎来基金成立满三周年的规模大考。截至5月4日,华宸未来信用增利的资产规模仅为0.18亿元。应晓生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并考虑择机发行符合市场实际需求,具有一定规模基础并能够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流动性的公募产品。

  伴随着清盘潮而来的基金资产清算如何进行,这关乎基金持有人的切身利益。华宸未来基金向记者阐述了公司对于华宸300清盘的处理方式。

  应晓生表示,基金持有人将以约定公告当日的净值在清盘程序结束后收到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金。出于最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根据最新收盘价向持有人垫付基金资产中尚在停牌的股票。若将来股票复牌后股价上涨,则上涨部分收益归投资人所有,若股价下跌,则投资人不必承担损失。

  “目前基金持有人对我们的方案表示了较高的认同。”应晓生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