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4:05 中国经营报

  佚名

  日前,四川长虹发布了2016年一季报,营业收入154.08亿元,同比增长1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148.64%,取得了“量增利倍涨”的大幅度提升。

  一季度家电市场整体延续下跌趋势,中怡康统计,报告期内国内彩电市场、冰箱市场、空调市场零售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四川长虹的营收规模和经营利润均出现大幅度的逆势反弹,引发全行业的关注和热议。这也进一步释放出这家老牌消费电子巨头的活力,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东风的驱动下,推进自身改革,开启“逆生长”模式。

  在去年11月出任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的李进在今年年初首次确立“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改革”三条主线,也为长虹找到了向改变要红利的突破口。

  在李进看来,内部的经营与管理改革是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基础内容。近些年来,长虹一直在推动内部机制改革,而随着李进的上任,管理改革速率明显加快。在今年一季度中,长虹历史上首次明确并实施业务单元管理者的“末位淘汰制”。

  给产业公司充分授权,如人事权、经营权等,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也成为长虹今年管理改革上的一大亮点,即大幅度削弱长虹总部平台对各分公司业务的管理权限,以服务、参谋和监督为主,进一步推进业务平台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

  而在经营改革方面,以提升效益为主线,优化产品结构,紧抓国际化机会和推动智能化转型落地,遵循“有退有进”的原则。在资源分配改革上,则通过理清母子公司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建立资源使用市场化价值体系和盘活存量资产投资新兴业务等三个方面入手,让长虹资产更具增值空间和商业价值。

  围绕“三条主线”改革的稳步有序推进工作,一季度迎来长虹各产业齐头发展,实现2016年的“开门红”。

  据悉,四川长虹旗下美菱电器(000521.SZ)一季度实现营收29.26亿元,同比增长6.32%;主营家用冰箱压缩机的华意压缩(000404.SZ)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30.14%;而长虹佳华一季度销售收入达44.4亿港元,同比增长16.37%,净利润超过0.5亿港元,同比增长13.06%。此外,长虹新能源、长虹民生、中科美菱等新三板挂牌公司在一季度也表现不俗,同时,以家电回收发展循环经济的长虹格润,以废旧拆解物为基础,向塑料、印制板深加工业务等纵向延伸,一季度整体盈利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其中,改性塑料毛利率同比提升140%。

  长虹海外在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同样“亮眼”。其中,电视海外利润同比增长81%,收入同比增长近6%;冰箱海外增长13%;空调海外收入也实现大幅增长。而在压缩机销售上,华意巴萨取得较大进展,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1%,销售收入增长44%,拉美、北美市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6%、31%。目前,长虹捷克研发中心已经正式挂牌,未来长虹将引入更多产品门类到捷克生产基地制造,供应欧洲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改革举措还是经营业绩,长虹一季度都给投资者和业界带来了惊喜。随着长虹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长虹互联网转型、新兴产业布局的逐步完成,长虹正在驶入更加良性的发展轨道,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爆发期。GG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