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4:05 中国经营报

  大连银行两年负增长 资产缩水近150亿元

  张漫游

  继大连银行2014年年报“缺席”后,又隔一年,该行的业绩迷雾终于被拨开。

  4月29日,大连银行跨过2014年年报,在其官网公布了2015年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大连银行的资产锐减,截至2015年底,该行资产总额244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7.40亿元,较2013年末更减少了396.74亿元。除此之外,该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2014年及2013年有大幅减少。

  随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资管”)入股大连银行、成为该行新晋战略投资者,2015年大连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得以缓解,不良贷款余额为53.60亿元,较2014年末减少19.89亿元,但不良贷款率仍高达3.89%。而在2014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曾达到5.59%。

  在业绩惨淡的同时,大连银行原行长王劲平还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侦查。如今的大连银行群龙无首、困难重重,谋划多年的上市前途更为迷茫。

  净利润负增长73%

  2015年4月,中国银监会大连银监局曾因考虑到大连银行正处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特殊时期,且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结果将对该行资本状况、主要监管指标以及财务指标等均将产生重大影响,故批复同意大连银行《关于延迟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的请示》。

  然而,截至发稿,《中国经营报》记者仍未在大连银行的官网上找到该行2014年年报的踪迹。与此同时,大连银行于4月29日直接在其官网公布了该行2015年年报。

  根据大连银行2015年业绩报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下滑严重。截至2015年底,大连银行资产总额为244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7.40亿元,较2013年末更减少了396.74亿元。

  在盈利方面,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营业收入约为55.64亿元,较2014年的74.04亿元减少了24.86%;所创造的营业利润也较2014年的5.66亿元减少了18.05%,约为4.64亿元;同时,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净利润仅约1.29亿元,净利润增速为负73.07%,较2014年末的4.77亿元下降了3.48亿元,较2013年末23.17亿元的净利润更是大幅减少。

  综合大连银行2013年及2015年年报数据看,2014年可谓是该行的业绩拐点。

  某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近两年银行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利息收入的降低,另一方面是由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

  纵观大连银行年报,记者发现,该行在2014年全年的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3.50亿元,较2013年全年的13.49亿元增加了20.01亿元。在2015年全年,大连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较2014年有所降低,为19.56亿元,但该行的利息净收入较2014年度减少了16.05亿元。

  而资产减值损失的升高,与该行的不良资产质量恶化有着联系。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53.60亿元,虽较2014年年末减少了19.89亿元,但不良贷款率仍为3.89%,而该行2014年不良贷款率达到了5.59%。同时,大连银行2014年及2015年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较2013年大幅减少,分别降为93.38%和100.02%。

  截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的关注类贷款金额仍居高位,达到79.40亿元,占总体贷款金额的5.77%,截至2014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金额为51.64亿元,占比3.93%。

  从数据来看,大连银行不良贷款爆发是从2013年开始的。大连银行在2013年末时,不良贷款率已达到1.96%。而该行不良贷款攀升主要是受该行股东大连实德集团所累。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大连实德集团曾与另一担保人一起为第三方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借款13.28亿元及开具银行承兑汇票6亿元作担保,然而,两笔业务在2012年双双逾期。

  2012年12月27日,大连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及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收益权与大连银行达成抵债协议,以该等股权及股权收益抵偿被担保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债务19.23亿元,其中贷款本金17.46亿元。该等股权及股权收益权初始入账价值15.71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等股权尚未过户。

  2014年,大连银行又陷入该行股东海鑫钢铁的债务危机(后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资产质量又遇压力。

  针对目前该行的不良贷款情况,大连银行在年报中解释道,2015 年,受经济下行周期、个别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境,资金链断裂,导致贷款无法按期偿还,该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

  为摆脱不良贷款包袱,大连银行已采取诉讼执行、资产抵债、打包核销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不良贷款的压缩清收和清理整顿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以该行作为原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标的额为98.40亿元。

  原行长缺席

  在业绩连年下滑的同时,大连银行的管理层也遇到了危机。

  2015年9月,大连银行原党委委员、原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开始接受组织调查。随后,12月传来消息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原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陈云英夫妇立案侦查。

  根据大连银行年报信息显示,经大连银行第四届董事会2016 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目前崔磊副行长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

  而对上市期盼已久的大连银行,虽然早在2007年就已启动了IPO工作,但受不良及原行长受调查等问题所累,上市工作一再推迟,进展缓慢。

  不过,在大连银行内忧外患、IPO频繁受挫的情形下,该行也迎来了新的希望,即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东方资管,大连银行向其定向增发股份27亿股,东方资管持股占比39.70%,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

  根据年报披露信息显示,2015年5月,大连银行与东方资管签署《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增资扩股协议》及附属协议,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该行又分别与东方资管签署补充协议。

  根据以上协议,东方资管向大连银行注资15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认购该行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27亿股,剩余资金购买该行向其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截至2014 年9月30日,该次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账面原值总计为100亿元。

  引入战投后,大连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也得以缓解,同时,该行注册资本由41亿元增加至68亿元。

  大连银行表示,东方资管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将推动该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该行未来发展提供持续战略支持,实现该行与东方资管金融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各项业务的协同发展。

  东方资管副总裁李欣曾公开表示,虽然目前大连银行拥有一些困难,但它是少数在全部四个直辖市均设有分行的城商行,异地分行已达8家,依然看好大连银行在整体规模和机构布局上的优势。同时,李欣提到,东方资管的大部分人才来自银行,且东方资管拥有对证券、保险等问题金融机构的成功托管经验,因此有信心帮助大连银行更好的发展。

  东方资管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介绍称,在完成对大连银行的收购后,东方资管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

  针于大连银行的业绩变化情况及上市动作等问题,记者联系了大连银行,但该行表示,由于目前大连银行行长缺席,不便向外界透露信息。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