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4:05 中国经营报

  代销惹争议 康宏金融现2亿元兑付危机

  郭建杭

  多地线下理财门店集中爆发兑付问题,香港设立在内地的线下机构也开始暴露风险。

  近日,香港上市的财富管理公司康宏金融(01019.HK)其内地业务出现兑付问题,位于北京西直门凯德大厦的康宏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宏财富)遭到投资人围堵。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此事源于康宏财富代销的几款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问题。投资人称康宏财富在销售时误导投资者,夸大借款企业背景实力,而康宏金融传讯部的回应书则显示,中介代销机构对此事只承担协助投资者与基金管理方沟通的责任。

  此外回应书中还显示,“有关涉事的基金现已进入司法程序……康宏中国及附属公司均并非受查对象。”

  基金代销

  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产品最早在去年就已经出现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解决,香港总部一直没有人出面。记者联系康宏财富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近期总部将有人过来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康宏财富工作人员仍有少量工作人员在岗,在岗人员对记者表示,无法与内地负责人取得联系。

  公开信息显示,康宏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独立理财顾问公司,成立于1993年,旗下主要成员包括康宏理财服务有限公司、康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康宏财务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澳门以及内地运营地区提供财务策划、保险、资产管理以及借贷业务。

  自2014年在内地设立财富管理公司,康宏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业务为代销基金等产品。

  此次出现兑付问题的产品为“天业佳亿北大未名生物能源基金”以及“普仁7号”基金,以及其他部分规模较小的代销基金项目,共计七八款产品规模接近两亿元。

  2014年5月,康宏公司推出“普仁七号”投资项目,当时的项目介绍显示,“普仁7号财富管理基金”,为基金类型有限合伙制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总规模为1.5亿元,普通合伙人出资3000万元作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募集1.2亿元。基金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在11%至13%之间。

  “普仁七号”投资项目的付息方式为半年付息,期满归还本金及收益,基金管理人为背景万华融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体风险措施为,基金管理人出资3000万元作为劣后级资金担保,普仁集团对基金进行担保,普仁集团法人陈永强对基金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泰通控股有限公司提供1.97亿元土地抵押给基金管理方。

  另一款“天业佳亿北大未名生物能源基金”项目,由北京全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募集金额9000万元,项目期限12个月,项目收益在9%~12%之间,资金用途为“光皮树生物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以及“700万罐便携式丁烷气瓶罐装项目”。此项目的增信措施包括,“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作出到期1.1亿元的项目回购承诺;湖南未名创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以10 万亩光皮树能源原料林的预期收益提供收益预质押。”

  多位投资人对记者表示,2014年5月产品成立后,到2015年开始出现到期未兑付,自当年10月起,康宏旗下的六七个产品陆续出现到期未兑付问题。

  广州深圳等地投资人施压,兑付了部分产品,北京投资人也于2016年4月30日报案。

  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我们)多次向康宏金融香港总部提出维权要求,但康宏总部认为代销基金,索赔应找基金发起方。”

  记者向康宏金融总部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回应。根据康弘企业传讯部在4月30日向理财顾问发布的对此事的回应书显示,“康宏中国仅为投资人提供中介服务,投资人仅是直接与基金公司签订所有合同及进行投资,投资款也是直接支付给基金管理方指定的基金账户;我们一直与客户同舟共济,积极协助客户向基金管理方和有关方面进行交涉,争取合法权益及追讨损失。”

  在告知书中还表示,“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协助投资人与基金管理方及各关联方持续沟通、谈判;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协助投资人进行追讨及提供解决方案建议等。”

  投资人则认为,康宏公司在产品销售时,公司宣导实际情况不符,基金产品中提到的风控措施不符,康宏既然进行了实际考察、尽职调查,却夸大普仁实力、虚构资产、虚构抵押物,提供的普仁资料都是虚假的。

  据投资人提供资料显示,康宏财富据统计目前涉及产品8个,包括普仁、北大、蓝猫、中特防、渔三、易富士、中昌海运,涉及投资人达300~500人,涉及金额共达两亿元。

  业绩三年下滑

  根据康宏金融2015年年报中,有关附属公司的资料显示,经营地在中国内地的附属公司中,业务范围主要覆盖投资咨询、保险经纪、资产管理服务、股本投资管理服务等几项内容。

  公开信息显示,5月5日,康宏金融股票价格为0.310港元,总市值46.31亿港元。康宏金融近一年的行情走势来看,股票由最高时候的2.4元,一路下滑到目前的0.315元。同花顺康宏金融财务分析显示,康宏金融2015年业绩也并不理想。康宏金融2015年年度营收6.05亿港元,相比2014年下降62%。2014年末,康宏金融净利润2.46亿港元,2015年末净利润-4.67亿港元。

  康宏金融香港业务出现下滑,寻求内地业务拓展,保险代理业务收入有所增长。

  根据康宏金融2015年年报显示,“于本年度内,若干不利因素,(包括经济增长放缓,快速监管变动以及持续市场改革)对我们于中国内地业务的财务表现造成不利影响,收入总额达约98.3百万港元,按年减少约18.7%及咨询业务于年内停止营业。然而,随着本集团致力于多元化及企业品牌推广,我们于中国内地的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约18.3%至80.4百万港元,增幅理想。”

  在2015年,康宏金融提高了内地公司的股权比例。

  在此次遭遇投资人围堵的康宏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2014年,康宏金融所在股权比例为46.6%,至2015年,股权比例上升至91.4%,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此外,营业地处于深圳、江西等地的康宏金融旗下在内地的附属公司中,2015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股份占比增加。

  在康宏金融业绩连续三年下滑,拓展市场寻找新机会时,其内地业务曾经连续多次爆出代理的基金出现问题。

  早在2015年9月,有媒体公开报道,投资者讨要从康宏财富投资管理公司东莞分公司购买的普仁系列产品的本金收益,投资者找康宏公司讨要本金,被告知应去找基金管理方商量还款事宜。

  康宏金融2015年年报中提及“我们将以中国内地业务获利作为长远目标”。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