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4:05 中国经营报

  一季度入不敷出 东方园林长期依赖“外财”风险难消

  颜世龙

  日前,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发布2016年Q1财报和最新项目进展情况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Q1财报营收7.52亿元,较上年同期3.84亿元上涨96.10%,而营业总成本高于营收达到8.36亿元,呈现入不敷出态势。而在上述公告中东方园林特别提到,尽管目前尚未发生坏账损失,但存在因结算延期而导致收款延迟的情况,存在工程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另外,目前尚未执行的工程合同金额较大,但受政府资金状况等影响,存在落地速度放缓和工程工期延长的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此表示,虽然东方园林热衷于PPP项目,但由于此类业务最后多以工程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和地方政府的各类合作可能会存在各类账款回收难的问题。“很可能业务规模较大,但地方政府在合约履行方面会比较拖沓。这样会导致各类款项回收难并加大企业沉淀资金的规模。”

  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公司成本高筑、营收账款回收难等问题致函东方园林,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获得正式回复。

  一季度“入不敷出”

  4月22日,东方园林公司发布2016年Q1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7.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83亿元上涨9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668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7934万元上涨了1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亏损997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942万元下降了25.64%。而营业总成本则超过营收达到约8.4亿元,其中营业成本约为5.6亿元位居首位。营业利润约为亏损5476万元。

  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和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10%和120.59%,主要为今年1~3月公司工程项目收入和成本均有所增加有关,增加2015年底新并购公司的固废处置收入以及对应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表中,不出意外的又是“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和“政府补助项目”成为其重要支柱,分别约为3242万元和78万元。

  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近年来东方园林公司财报同样发现,高营收的背后却仍是难逃高成本、低利润,依赖政府补助等“外财”的魔咒。

  2013~2015年财报显示,东方园林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0亿元、47亿元、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9亿元、6.5亿元、6亿元,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9亿元、5.6亿元、6亿元。其中,在3年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占比最重的同样为“政府补助”或“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严跃进表示,园林企业的业务多是以工程的形式体现,所以很可能企业虽然业务规模庞大,但受制于地方政府在履约方面拖沓、工程进度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造成“外财”来源不稳定和相应回款难问题,加大企业沉淀资金的规模。

  回款难题待考

  而在东方园林公司于4月29日发布的上述公告中也显示,2016年1~3月,东方园林实现回款10.5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0.29亿元。但是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达43.67亿元,应收款项的回收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账龄3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超过91%。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报中也特别提到,东方园林已中标的PPP项目公司还需与招标人签署PPP项目合同,并依据该合同组建项目公司。每个环节的工作推进会受多方因素影响,时间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最终签署的PPP项目合同所约定的项目投资金额、建设工期等与中标通知书内容不一致的风险;虽然目前东方园林尚未发生坏账,但存在因结算延期而导致收款延迟的情况,存在工程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此外,公司目前尚未执行的工程合同金额较大,但受政府资金状况、设计方案调整、施工场地准备以及极端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落地速度放缓,工程工期延长的风险。

  记者还发现,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东方园林40个重大项目中有9个项目存在收款滞后情况,占比约为23%。其中,在总合同额为151.76亿元里,期末累计收入127.51亿元,营收账款余额为22.68亿元,存货余额为25.93亿元,累计结算为101.52亿元,累计按合同应收83.97亿元,累计收款78.83亿元,合同欠收款达5.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方园林2015年年度财报中就行业、业务模式等风险中提到,近年来受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下滑影响,加之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查和整顿,致使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减少了市政园林建设的投资,同时也给公司拓展新业务和实施现有框架协议与合同带来了一定困难。另外,结算进度放缓等风险对存货、应收账款、收入等指标及其对应节点都不同程度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受政府资金状况、工程设计方案调整、施工场地准备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存在如订单规模增长速度放缓、订单落地速度放缓、工程工期延长等风险。

  而在相关业务模式风险中也提到,市政园林传统模式通常需要企业先垫资后收款,因此会形成大量存货和应收账款。公司市政园林工程业务的投资方是地方政府,虽然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但存货结算和应收账款回收效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影响,资金周转速度也和地方政府办公效率有关,造成存货无法按时结算和部分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另外,公司工程项目运作的一般周期为1~3年左右,部分项目长达3~5年,项目周期的长度也对公司业务模式及收款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现在园林市政企业热衷于PPP模式,但受制于我国PPP模式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政策环境、信用环境有待完善,而PPP项目落地受政策支持力度等的直接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另外,PPP项目一般周期较长,往往跨越几届政府,政府换届也会对履约情况产生影响。

  严跃进认为,东方园林目前对于PPP项目的中标使得后续发展有较大的优势,在环保产业链的发展过程中也具备扩大盈利的机遇。但是从公司的治理模式看,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高,虽然能够带来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但这也可能使得公司后续的业务决策容易受大股东的决策影响。另外,虽然目前经营数据总体还算不错,但是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应重视如何降低潜在的沉淀资金成本,如减少应收账款的风险以及缩短供应链的环节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