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02:59 证券日报

  4月份信贷规模“大降”还是“持平” 专家意见不一

  分析人士预计,4月份M1环比增长率可能有所放缓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为4.61万亿元,创下了历史纪录,而4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是会延续还是有所回落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多数分析机构认为,4月份信贷规模或在7000亿元-10000亿元之间,较3月份有所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4月份信贷规模约为9500亿元,较上个月减少4200亿元。“近几年4月份贷款一般低于3月份,且平均降幅为30%,由此推断,4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为9500亿元,对应贷款增速为14.8%。随着经济小周期反弹日益明朗,货币政策正加速回归稳健。”

  中泰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与到期资金量基本持平,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考虑到过去3个月信贷规模投放程度,预计4月份信贷增长动能可能出现回落,但由于去年基数较低,预计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或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约为8000亿元。

  当然,也有机构认为,4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与去年同期持平。据交通银行报告显示,受前期信贷超预期投放、季节性税收上缴等因素影响,4月份新增信贷呈回落态势。然而考虑到4月份地方债务置换对新增信贷的负面影响较大,因此实际信贷增速并不慢。预计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700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为70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4月份以来,M1增速明显加快。2016年3月,M1同比增速达22.1%,较去年同期增速2.9%出现大幅上升,其间M1存量上升达7.4万亿元,M2则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趋势。

  鲁政委预计,4月份M1同比增速约为22.3%,较上个月反弹0.2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约为13.5%,较上个月反弹0.1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存款表现出活期化趋势,在经济企稳预期下,这一势头或将得到延续。此外,大量地方债发行也会减轻地方债务的压力,促进信用扩张,助推货币增速。” 鲁政委表示。

  中金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货币政策立场开始从明显宽松逐渐转向中性,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后积聚的阶段性流动性开始回流至实体经济,预计M1的环比增长率可能会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当前投资回报率的恢复和再通胀预期的上升也可能带动货币流通速度加快、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