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4:28 证券日报

  从2015年年报看信托公司发展的新动向

  ■和晋予 沈苗妙

  近期,信托公司陆续披露了2015年年度报告。从年报披露内容来看,信托公司越来越重视通过年报与社会公众沟通,对公司战略发展、创新业务的描述更加详尽。我们根据信托公司年报披露信息,简要分析了2015年以来信托公司发展的新动向。

  组织结构向平台化转型

  2015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行业领先的信托公司正在向金融控股平台公司转型。其中,中融信托将原先的事业部团队陆续改组成为资产管理子公司,截至2015年末,其子公司数量达28家,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917亿元。而中信信托提出“建立资源整合型平台公司”的发展战略, 2015年通过各类子公司以有限合伙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管理的资产规模更是达到了3634亿元。

  平台型公司已成为信托公司在业务规模和业务类型达到一定程度后的发展趋势,不仅有利于信托公司提高业务专业能力,运用多种工具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也有利于提供市场化的激励,建立灵活的进退机制,并实现高效的管理。

  信托公司负债显著提升

  2015年以前,信托公司负债主要是应付职工薪酬和税费,几乎没有计息负债,行业总体资产负债率维持在10%左右。但是从2015年年报来看,信托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提升,2015年底行业资产负债率达到17.4%,主要原因是计息负债的大幅增加。如平安信托去年短期借款新增30亿元,中融信托去年新增同业拆入资金17亿元,海外发债融资14亿元。此外,年报中披露的董事会决议显示,多家信托公司在2015年向信保基金了申请流动性支持,或者向股东申请了借款。

  信托公司负债经营的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方面,随着管理资产规模增加而同时资产质量面临挑战,信托公司通过负债对信托项目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需求显著增加;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向资本市场业务转型,而资本市场业务对投资时效性具有很高要求,因此信托公司也需要利用负债融资为资本市场业务提供过桥。未来,随着行业转型深入,信托公司也将更加重视负债管理,适当杠杆经营,促进各类业务平稳发展。

  信托资产配置结构继续分化

  从2015年各家公司的业务数据来看,尽管全行业信托资产配置领域呈现基础产业、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证券投资占比上升的格局,但不同信托公司信托资产配置结构出现明显分化,反映出各家公司业务拓展策略和重点的差异。

  在基础产业投资领域,2015年大部分信托公司投向占比显著下降,下降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公司包括国投泰康信托、华能信托、四川信托、紫金信托等,但国联信托、中建投信托和民生信托逆势上升,2015年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分别提高11.8%、3.9%和3.6%,分别达到41.62%、27.76%、27.62%。

  房地产投资领域,2015年大部分信托公司投向占比也出现显著下降,其中以华润信托、平安信托、紫金信托、建信信托下降幅度最大;但是中建投信托、百瑞信托、北方信托、陆家嘴信托、中信信托逆势上升,其中中建投信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达35.33%,比2014年大幅提升8.3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业务领域,华润信托增长最为显著。2015年华润信托证券投资信托资产规模5280亿元,同比增加230%;规模占比达到71.63%,比2014年提高37.6个百分点。另外,外贸信托、四川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占比也有显著提升,比2014年分别提升21.2%、14%、9.1%和8.6%。

  创新业务实现新突破

  根据年报披露信息统计,2015年各家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主要集中在五个领域:

  一是消费金融领域,在原有消费信托的模式上进行了升级。中信信托在开发影视消费信托、钻石消费信托的基础上,拟进一步战略投资消费金融公司——北汽福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深度介入消费金融产业链。外贸信托聚焦消费产生的虚拟资产的理财需求,推出针对个人积分的理财产品“兑啦宝”,运用信托的方式将虚拟资产转为金融产品。

  二是新型房地产业务领域,资产证券化和私募地产基金成为新的方向。中信信托在为房企提供低成本、长期限、标准化融资方面取得突破,作为项目主导方,发行了以商业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ABS业务;中融信托在私募地产基金业务领域也有进展,通过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了收购酒店式公寓的项目。

  三是国际业务领域,主动管理型的产品成为发展趋势。华宝信托取得多项突破,成功发行了首单QDII集合信托计划,推出员工海外持股计划,保持在国际业务的领先优势。外贸信托成功发行业内首单主动管理的净值型权益类境外投资QDII信托。

  四是家族信托业务领域,已成为多家公司的战略型业务。多家信托公司分别成立家族办公室,推出定制化和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并开发了生存金信托、上市公司股权家族信托、养老信托、类慈善信托等家族信托专属服务。

  五是财富管理业务领域,以互联网手段为基础、账户管理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体系日趋成熟。信托公司持续推动“互联网+”的实践和创新,打造了以账户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新模式:中航信托创设了一站式客户账户体系“鲸钱包”,平安信托以客户主办财富账户为服务核心,通过全覆盖的渠道体系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体验。

  (作者就职于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