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4号准则》共十六条,重点规范保险机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的信息披露事宜,不包括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5月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和《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4号: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下称“《4号准则》”)。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应该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注册资本方案以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变更有关申请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公开披露决策程序,包括股东(大)会决议、议案概述及表决情况等;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包括增(减)资规模、各股东增(减)资金额、增(减)资前后股权结构对照表(上市保险公司披露到5%以上的股东)等;变更股东的有关情况,包括转让方、受让方、股份数(出资金额)、股权比例等;资金来源的声明;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的说明等。

  而《4号准则》共十六条,重点规范保险机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的信息披露事宜,不包括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防范个别公司投资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规范保险公司与关联企业或一致行动人的共同投资行为上,《4号准则》要求保险公司与关联企业或一致行动人共同投资,达到规定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标准的,应当按照本准则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已经按照《保险资金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披露本准则规定有关信息的,可以免于重复披露,但应当在信息披露公告中注明重复信息的内容和披露的网站及其他媒体。

  《4号准则》涉及上市公司的事项有两个:一是信息披露主体是上市保险公司,二是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的资产。针对投资主体是上市公司的情况,《4号准则》规定,上市保险公司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已经披露有关信息的可以免于重复披露,但应当注明信息内容和披露媒体;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需要定期披露的,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但应当说明将在哪类报告中披露相关信息。针对投资标的为上市公司资产的情况,《4号准则》规定,保险公司拟投资企业或者项目涉及上市公司需要依规披露的,由上市公司依规办理。

  对于两份文件此时先后出炉的原因,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延续了保监会放管结合的监管方式,目的是防范个别保险公司投资冲动,用信息披露约束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近一段时间,部分保险机构大额持有境内外股权和不动产,带来了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等风险隐患。为此,保监会已经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行为进行了规范。当前,为切实防范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领域的风险,有必要引入信息披露机制,加强对此类投资行为的监管。”

  该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说道,“根据保监会现行政策,只有重大股权投资需要事前经保监会核准,很多大额投资不是重大股权投资,属于事后报告事项,但由于金额较高,社会各方面较为关注,应当进一步加强此类投资的信息披露力度,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

  未鼓励或限制此类投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4年以来,保监会陆续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监管规则》、《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2号:风险责任人》、《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以及《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等多项政策。

  不过,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提高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领域的透明度,避免黑箱操作和借道投资等违规行为,并没有鼓励或限制此类投资等意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保监会获悉的数据显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总体可控。一是资产结构总体稳健。主要以高信用等级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其规模占比75%,权益类投资规模占比22%,资产配置结构较为审慎和安全。

  二是资产质量总体优良。存款主要集中在大中型银行;债券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企业债中AA级以上的占比96.3%;基础设施等产品大都有银行担保;股票投资主要以蓝筹股为主。这些资产风险相对较小。

  三是流动性相对充足。活期存款、国债等流动性好的资产占比接近10%,总体能够满足退保、赔付等资金流转需要。四是涉及交叉金融领域产品程度较低,保险业投资信托产品占信托业总规模的3%。五是实行专业化运作和资产全托管制度。

  5月5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15年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报显示,仅有3家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分别是为出口信保、渤海财险、中煤财险。此外,太平财险、英大财险、中意财险存在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的问题。

  据悉,保监会还将进一步运用好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资产负债匹配,偿付能力等现代化监管工具,完善现有监管体系。

  (编辑:赵萍;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aopi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