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5日01:30 每日经济新闻

  魏则西生前事:同学眼中的学霸曾经历32次治疗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初夏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校区,阳光明媚耀眼,树枝在微风中摇曳,一切显得平静而美好。这个坐落在西安市长安区南的校园,距秦岭只有半小时车程,远离繁华喧闹。魏则西在这个校园学习生活了两年。

  2016年4月12日,22岁的魏则西永远离开了这里,他再也不会回来读书生活了。

  和他关系要好的钱同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称:“他的成绩是完全够保研,如果没有生病,他还是非常优秀。为了能全神贯注地听课,他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

  宿舍楼里的学霸

  2012年,魏则西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两年后,魏则西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一种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0%的恶性疾病。

  在校期间,魏则西住在叫“竹园”的学生宿舍区,宿舍楼里认识他的人都叫他“学霸”。据计算机系同学回忆,魏则西经常会提着水壶去教学区的自习室上自习,“一学就是一整天,非常刻苦努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实验课程,经常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做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个别同学实验失败,代课老师只要求提交报告即可。“而魏则西实验失败了,他回到宿舍后,会用自己的电脑继续做实验、敲代码,往复几遍直到成功为止。”钱同学称。

  “学习成绩好,人也不错,平时跟大家都聊得挺好。”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描述。

  魏则西住在511宿舍宿舍。“511宿舍有人晚上玩网游,影响大家休息,则西曾主动给玩游戏的同学买耳机。”有同学提到他生前事时回忆。

  他的同学还透露,作为一位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魏则西对主修学科之外的物理、历史、政治等学科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杨振宁在物理理论方面贡献有哪些?”“如果中国比欧洲早两三百年率先掀起工业革命,那世界的发展是怎样的?”“宋代为何在军事上一直都无法强盛起来?”“日本是不是在战后认罪的问题上非常死板?”……这样的问题,魏则西生前在问答网站知乎上都进行过解答或关注。

  他曾在知乎上撰文《我想知道历史为什么会这样》,分析中国古代土地兼并是导致封建王朝更迭的原因。记者注意到,魏则西《接着谈隋炀帝和元末农民大起义》、《郡县制与儒家文化》这两篇在休养时撰写的文章对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

  曾经历32次治疗

  知乎提供给他的交流领域不仅是学术方面,鉴于他的病情,他难免要在知乎上论及他的疾病——滑膜肉瘤。他也经常会在网络上借用自己的例子,安慰劝导其他病友共同寻找治疗的希望。

  “这一年多,我和父母跑遍全国最好的肿瘤医院,对治疗的各种情况都比较了解,应该能帮到你。”魏则西在知乎里对一位病友这样劝导,同时在回答中,他还附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病友联系他。

  魏则西所患的滑膜肉瘤是一种可怕的恶性软组织肿瘤,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患者生存率极低。当肿瘤刚刚被查出时,计算机系的同学,包括魏则西本人都以为只是小病,“肚子上长了一个疙瘩而已,手术切掉就没事了,并没有太过担心。”

  他返校几个月后,肿瘤复发。直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始帮他组织募捐时,他的同学才明白:魏则西患上的是一种不治之症。

  截至2015年9月底,魏则西经历了3次手术、4次化疗、25次放疗。化学药剂带来的痛苦令他难以忍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父母操劳疲惫的样子,同样让他心痛不已。

  可以想象,在他经历的32次治疗中,希望与幻灭曾轮番交替,直到2016年4月12日他停止呼吸。

  5月的西安校园,阳光灿烂、微风习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三三两两背着书包从记者身边走过。两年前,魏则西也曾经和他们一样,曾在校园的林荫道下匆匆经过、在花园边晨读,在田径场疾跑。现在只留下悬而未决的争论与调查。

  (实习生张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