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5日0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自2009年3月开始,美股踏上了本轮牛市的征程,7年的牛市已经成为美股历史上跨度第二长的牛市。不过,当最新的苹果公司财报公布之后,有关美股市场即将转弱的声音越来越强。

  作为此前纳斯达克指数牛市的标杆品种,苹果公司的涨跌一直被视为观察市场人气和风险偏好的主要指标。同时,苹果业绩的强弱也被分析师当作全球经济趋势的参考之一。在2015年硅谷150家最大上市科技公司中,苹果公司的利润占到了这150家公司整体利润的40%。

  苹果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这是自2003年以来季度营收首次出现下滑;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2%。自去年3月被纳入道指以来,苹果的累计跌幅接近25%,苹果已经成为这期间道指成分股最大的输家。

  苹果股价的疲软也令美股在最近一周表现低迷,其中道指已经跌破18000点大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新低,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8%,明显弱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短期股指的跌幅要明显小于苹果个股的走势,但是从近一年的走势来看,两者趋势同步率依然十分明显,这或意味着美股整体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除了苹果和美股指数较高的趋同性之外,更加令人担忧的则是市场过度扎堆苹果的风险。据高盛最新的对冲基金追踪报告,当前至少有163家对冲基金在做多苹果股票,而在一年前,做多苹果的对冲基金超过200家。一旦有大资金被迫带头离场,多米诺效应不仅会重创苹果股价,还会引发整个美股市场的情绪发生变化。

  巴伦周刊最新半年一度的Big Money调查显示,美国基金经理人中看多美股前景的比例仅为38%。美银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师Jill Carey Hall表示,公司的机构客户已经连续14周是美股的净卖出方,这种现象可是史无前例。数据显示,上周共同基金、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从股市里撤出了28亿美元资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