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03:2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经历了长达5年的漫漫熊途,进入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显示出否极泰来的迹象。相关数据显示,近期包括螺纹钢、铁矿石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尽管今年前4个月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1%,但资源类基金在市场中的表现却一枝独秀。

  4月以来,剔除因大幅赎回而净值暴涨的基金之外,涨幅领先的基金多为资源类主题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中融中证煤炭B、招商中证煤炭等权B、富国中证煤炭指数B和鹏华资源分级B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1.2%、15.34%、13.18%和5.04%。同期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18%和4.45%。值得一提的是,中融中证煤炭B曾在2月3日跌至0.248元,一度接近下折分界线,但此后跟随煤炭市场上行一路反弹,截至5月3日收盘,该基金本轮涨幅已超过90%。

  主动偏股型基金中,部分基金由于提早加仓资源股,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出众。其中,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将采矿业的配置比例由去年年底的52.14%上调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3.19%,同时对阳泉煤业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冀中能源等资源股大幅加仓。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将股票仓位由2015年年底的77.91%大幅提高至91.68%,在看好资源股前景的基础上,该基金同样加仓了西山煤电、驰宏锌锗、阳泉煤业等个股。这两只基金年初以来净值分别上涨6.72%、5.45%。除此之外,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金鹰改革红利、工银新财富等基金也因为大举加仓矿业股,净值涨幅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领先。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同样出现较大动荡,但随着大宗商品的强劲反弹,以这类品种为主要投资方向的QDII基金也取得了不俗业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前4个月收益超过10%的QDII基金全部被大宗商品主题基金包揽。其中,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净值上涨28.34%,位居首位;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以20.75%的涨幅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