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03:21 证券日报

  近五成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 银行等三行业最给力

  ■本报记者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高兴的事情除了手中的股票价格上涨之外,莫过于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地分红回馈。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有1351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现金分红,占比达47.5%。其中,银行(68.75%)、交通运输(67.03%)和计算机(60.39%)等三行业中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占该行业成份公司家数的比例居前。今日本文对以上现金分红最“慷慨”的行业进行分析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投资者参考。

  银行 年度派现力度最大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年稳步增加,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意识和力度不断增强,尤其是银行股近三年连续现金分红比例最高,成为年度派现力度最大的行业。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银行业共有11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2013年至2015年),占该行业成份公司的比例为68.75%,居申万一级行业排行榜第一位。

  从现金分红比例看,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6家公司连续三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20%。

  从2015年分红情况来看,上述11家公司中,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7家公司2015年每股现金分红均超0.2元(税前),分别为0.45元、0.363元、0.274元、0.27元、0.25元、0.235元、0.2333元。

  从业绩成长性看,上述11家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银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宁波银行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29%,居第一,平安银行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也达10.42%。

  投资机会方面,分析人士重点推荐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

  交通运输 分红有望提升企业估值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交通运输行业中共有61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2013年至2015年),占该行业成份公司的比例为67.03%,居申万一级行业排行榜第二位。

  从现金分红比例看,有49家公司连续三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20%,其中,宁波海运营口港保税科技锦江投资强生控股宁沪高速大秦铁路上港集团等8家公司连续三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在50%以上。

  从2015年分红情况来看,上述61家公司中,外运发展、大秦铁路、上海机场深赤湾A、宁沪高速、厦门空港白云机场东莞控股、锦江投资、皖通高速天津港等11家公司2015年每股现金分红超0.2元(税前)。

  从业绩成长性看,上述61家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交通运输公司中,有36家公司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珠海港南方航空、宁波海运、宋都股份长江投资等5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翻倍。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分析人士表示,在2015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渐上升的背景下,关注高分红和业绩提升的机场、铁路公司;航运企业在重组后业绩或迎来大幅回升;此外,建议关注受益于周期回暖的大宗贸易类公司。个股方面,建议寻找确定性机会,重点推荐深圳机场春秋航空、上海机场、广深铁路。重点关注吉祥航空华鹏飞传化股份怡亚通艾迪西华贸物流等。

  计算机 6家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比例超8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计算机行业中共有93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2013年至2015年),占该行业成份公司的比例为60.39%,居申万一级行业排行榜第三名。

  从现金分红比例看,有59家公司连续三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20%,其中,三泰控股、用友网络中安消世纪瑞尔鼎捷软件同花顺等6家公司连续三年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在80%以上,分别为157.41%、130.68%、108.94%、90.43%、82.46%、82.41%。

  从2015年分红情况来看,上述93家公司中,同花顺、海康威视华东电脑赢时胜恒生电子宝信软件博彦科技广联达大华股份等9家公司2015年每股现金分红超0.2元(税前),其中,同花顺、海康威视拟每股现金分红居前,分别为0.74元、0.7元。

  从业绩成长性看,上述93家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计算机公司中,有66家公司2015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同花顺、二三四五、蓝盾股份银之杰同有科技中科金财捷成股份等7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翻番,分别为1483.35%、252.38%、238.37%、163.52%、154.12%、106.34%、102.76%。

  太平洋证券表示,计算机行业整体的成长性较高,建议关注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能够达到预期的标的,关注中科曙光任子行、中科金财等;建议关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景气度较高的领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