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16:08 中外管理

  你在为谁制造?

  “供给侧改革”下,中间制造商的创新路径

  策划/本刊记者 朱丽 杨筱卿文/本刊记者 杨筱卿 谢丹丹 庄文静 朱冬 统筹编辑/朱丽

  专家支持/本刊战略顾问 徐源

  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日前说:不能再忽悠中国消费者了!所谓“物美价廉”、“让消费者享受低价”,都是靠不住的。

  理由是,他曾经在日本亲眼目睹了满载狂购国人的大巴。“都说国内市场在萎缩,怎么中国人这么巨大的购买力却外流?这是我们企业界的耻辱!”

  一方面,国内多个行业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另一方面,中国人却疯狂到日本购买马桶盖、电饭煲,到澳洲买奶粉。这说明了什么?当前的中国正面临着“供需错配”。

  一个事实是,早在1990年代,中国企业就制造出了智能马桶盖,遗憾的是,销量不佳。其中一个原因竟在于,马桶盖某些零配件质量不达标。

  可见,不显眼的零配件对终端产品的品质有着多么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制造业中有着相当数量的企业,是在从事产品的原材料、零配件及配套设备等的生产或服务,这些企业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上述现象对中间制造商而言,同样是切肤之痛。中央政府推行“供给侧改革”,意味着长期靠“低质低价”取胜的中国制造业亟需转型!长久以来,依靠模仿,迅速上马生产;依靠低廉的要素成本以及严酷的价格战,迅速占领市场,这样的中间制造商,同样亟需转型!

  任何时代,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生存希望的。众多的中间制造商,正是缺乏创新,才会面临今天的发展瓶颈,然而,靠压缩成本来攫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同时,基于消费端的品质升级,更是催促着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要向中高端发力。

  唯一的途径,那就是主动创新。通过管理上的创新,对冲日渐增长的要素成本;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改变依靠价格战的传统销售路径;通过服务的创新,为下游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乃至增值;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为整个产业链带来全新的变革……

  要么创新,要么死亡。政策启航,你如何寻求自己的创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