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21:20 一财网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其创始人身份一直扑朔迷离,如同武侠世界中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世高手。“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这个日文名一直以来在干扰着各方的视线,尽管知道这个名字有可能是假名,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不自觉的将猜测集中到日本人身上。

  当地时间周一(5月2日),澳大利亚一位企业家自称是网络货币比特币的创造者,还提供了相关证据。此外,他的说法也得到比特币“圈内大佬”认可。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这个消息就引爆了网络。

  忽上忽下,“比特币”从17美元到1美分

  2009年1月3号,一个名为“中本聪”的人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并获得了首矿奖励——50个比特币,这一天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也是在那一天,中本聪写下一句话:“财政大臣站在第二次救助银行的边缘”,成为当天英国泰晤士报头版的标题。

  比特币的设计初衷就是对抗现有的货币体系,它完全的去中心化,没有中央银行进行干涉,也就是说当比特币的“金融体系“出现崩溃的时候,不会有伯南克一样的人出来救市。

  如果你有一台计算机,下载运行特定软件,经过若干计算完成特定数学问题,就能获得一定的比特币。这一获得比特币的过程被称为“挖矿”。当然,“挖矿”对计算机的硬件比如显卡有一定要求,更重要的是,所计算的数学问题也非常复杂。

  比特币近年来受到市场热捧,它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也可以用于购买虚拟和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币总数量有限。根据算法,现存比特币数量越多,制造新的比特币难度就越大。据计算,到2140年之前,比特币总量将达到上限——2100万个。

  比特币的最早盛行于一个叫做丝绸之路的黑市交易网站,因为比特币完美的切合了他们匿名和无法追踪,交易无法取消等诉求。所以比特币与生俱来的黑暗气质和神秘色彩让很多人对其感到恐惧。

  2011年由于一次性失窃了价值50万美元的比特币,随后又出现了一次黑客事件卷入金额达到900万美元,这次事件造成的恐慌也使得比特币从事件前1比特币兑换17美元到事件后下跌到1比特币兑换1美分。

  尽管目前比特币的总价值只有14亿美元,仅占流通的美元的千分之一。但比特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和交易风险较高,容易令消费者蒙受损失,同时可能被用于洗钱、恐怖活动融资等非法活动,多国政府正考虑加强对比特币的交易监管。

  一波三折,“中本聪”不是日本人

  早在2012年,就有人宣布确认了“中本聪”的身份——京都大学教授望月新一,而且宣布者不是籍籍无名之辈,而是大名鼎鼎的超文本概念创造者、知名科学家泰德.尼尔森(Ted Nelson)。不过在当时这个结论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而另一个广被接受的消息在2014年出现,主角还是一位日本人,不过是日裔美国人,这次的猜想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来佐证,而且,有一个因素让大家更愿意相信这次的猜想是正确的,那就是这次的主角真实名字叫做Nakamoto Satoshi,就是“中本聪”,这一次,人们几乎完全相信比特币创始人已经被找到了。

  到了2015年,事情再一次出现了戏剧性变化,美国媒体《连线》记者提供更加可靠的证据指出来自澳大利亚的金融极客、企业家、学者克莱格-斯帝芬-赖特(Craig Steven Wright)才是真正的“中本聪”。按照惯例,这次猜想再次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不过,这次是“中本聪”站出来辟谣了,用自己的邮箱向记者表示“赖特不是我,我们每个人都是中本聪”,身份猜想再一次告一段落。

  但是,这场旷日持久的“寻找中本聪”运动,在2016年5月2日终于圆满结束,“中本聪”自己主动站到了大家面前——去年身份猜想的主角克莱格-斯帝芬-赖特向BBC、经济学人和GQ透露他就是“中本聪”!

  扑朔迷离,这次真的找到了比特币之父?

  根据统计,从比特币正式发布之前到现在,已经有15个人先后被怀疑是真正的“中本聪”,但这次的澳大利亚大叔克雷格·史蒂芬·怀特(Craig Steven Wright)应该算最可信的一个。

  去年12月,有媒体曝光赖特可能就是中本聪并持有价值数亿美元的比特币后,澳大利亚警方搜查了赖特的住所。当时,澳大利亚警方以调查由澳大利亚税务部门负责为由,拒绝回应媒体采访。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在搜索Wright在悉尼的家中后,走在车道上

  就连掌握无数政府内幕的维基解密(WikiLeaks)都站了出来,在Twitter中表态:“我们认为克雷格·斯蒂文·赖特不太可能是比特币背后的主要编码者。”然后又在回复中加上了:“我们说的是主要编码者,他有可能以其他重要或不重要的方式有所参与。”

  而且根据最新调查,这位“中本聪”嫌疑人的电子足迹短时间内被大量消除,包括一切使用Google账号登陆的账户、博客、Twitter。相信是其本人所谓,也为他增加一层额外的吸引力。短时间内想要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已经不太可能,也许是时候我们先了解一下他究竟是个什么人。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Wright的登记信息显示,他出生于布里斯班,今年45岁,现生活在悉尼,是一位企业家。平时极其低调、深居简出,2015年,Wright在一个比特币投资者大会上自我介绍时说,他曾是一位学者,从事商业研究,拥有法律博士和统计学硕士学位。

  Wright有数家公司,旗下一家名为Hotwire的公司是在2013年以价值230万美元的比特币创立的,约占当时市场上所有比特币的1.5%。

  首先,他是一名数据安全的专家。从技术能力层面来看,Wright基本具有成为“中本聪”所需的一切。因为他其中一个公开的身份是一名来自悉尼的查理斯顿(Charles Sturt)大学的兼职讲师,甚至还上过CCTV海外新闻频道的电视节目。他还是一本有关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的著作的联合作者之一,这种技术广泛应用于利用计算机对关键设备进行管理,包括各种核电站。

  其次,他非常有钱,拥有全球排名第15名的超级计算机。Wright本身从来不缺钱,不算其作为安全专家的收入,其交由企业咨询公司McGrathNicol托管的比特币方面的财富就相当惊人。在尝试建立比特币银行的过程中,他曾经拿出当时价值2300万美元的比特币来投资,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水涨船高,这部分资产的价值已经上浮到了接近6000万美元。

  除了钱,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玩具——超级计算机,名为“郁金香”。重要的是硬件性能非常强劲,预计能够在目前超算500强中排到第15名。抛开这台超级计算机会不会拿来挖矿不说,光是想要建造这样一台庞然巨物就需要大量的资金。

  分析人士称,Wright作为比特币的创始人,可能持有100万比特币,总价值达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5亿元。如果他突然抛售持有的比特币,可能会导致比特币价格大跌。Wright已表示,他将缓慢地将手中的比特币变现,以防比特币价格跳水。

  (综合驱动之家、去筹网、新华网、FX168财经网、每日金融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