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01: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不良率持续攀升,拨备计提压力增大。

  5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发现不良率大都有小幅上升,不良贷款率在1.4%(包含1.4%)以上的有13家,其中农行不良率为2.39%。

  此外,工行与中行一季度末拨备率首次跌破监管层统一划定的150%的红线,分别为141.21%和149.07%。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不良持续攀升的同时,银行的利润和拨备承压,部分银行为维持利润正增长,拨备覆盖率指标由此出现一定下降。

  平安证券方面亦分析指出,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预计大行可能选择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利润增长。

  五大行不良率均超过1.4%

  数据显示,中行、交行、建行、工行和农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43%、1.54%、1.63%、1.66%以及2.3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农行一季度不良率居高,但与去年末持平。

  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早前曾表示,今年该行不良贷款比率仍然会有上升,但整体风险可控。

  除了五大行,其他11家银行的不良率也仅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3家在1.4%之下,分别为0.85%、0.91%和1.11%。而剩余的多家银行不良率依旧在攀升,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均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分别为1.56%和1.57%,;招商银行为1.81%,比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深入推进等影响,部分贸易企业和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本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平安银行表示。

  兴业证券也表示,兴业银行在2015Q4进行了力度较大的核销处置,使得名义不良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但随着今年一季度新增不良维持于高位,不良率出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良攀升的同时,各个银行业也加大了清收、核销不良处置的力度。

  “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清收、核销处置力度,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平安银行表示。

  招商银行也指出,该行加大清收力度,创新不良处置方式,提升市场化、多元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清收不良资产总额11.3亿元,其中信贷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10.2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3.2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7.0亿元。

  两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红线

  一方面不良贷款依旧增长,一方面部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却已经逼近甚至跌破红线。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1.21%和149.07%,比上年末分别下降15.13和4.23个百分点,低于银监会150%的监管指标红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建行、交行和民生拨备覆盖率也已经逼近了150%,分别为151.71%、151.24%和152.13%。

  根据银监会2011年44号文的规定,商业银行需要按照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两个平行指标建立贷款损失准备。其中,拨贷比不得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原则上取两个指标中的高者作为损失准备的监管指标。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中国银行业不良风险释放过程中,利润和拨备均承压,为维持利润正增长,拨备覆盖率指标下滑严重。

  平安证券报告则分析指出,这或意味着监管层对于部分大行的拨备监管指标将有所松动。报告称,工行受不良资产加速生成,拨备计提放缓的影响,拨备覆盖率下降15个百分点至141.21%,拨贷比下降1bps至2.34%。继中行后,又一家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监管红线,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可能选择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利润增长。

  实际上,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或将对五大行、招商和兴业等7家上市银行实施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

  “面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的事实,目前在合理区间内动态下调拨备覆盖率较为符合逆周期监管的内在要求,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缓解拨备提取压力、稳定利润增速和提高资本充足率,也有利于提升银行信贷投放潜力。”申万宏源研报分析指出。

  但上述报告同时表示,银行最终的利润增长还需依赖于其经营管理能力和环境的改善,降低拨备覆盖率只能起到短期风险缓释作用,而非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对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尚难预料。

责任编辑:黄晓峰 SF0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