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01:35 证券时报

官兵/制图

周少杰/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年报披露工作已然收官,年度分配方案实施才刚刚开始。按照正常的程序,在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之时,董事会同时公布年度分配预案,随后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表决该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之后方可实施。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共有202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分配预案(含已实施)。其中,1969家拟派发现金红利(含已派现)合计约7881.57亿元,同比微增1.07%,而上一年度1968家上市公司派发现金红利7391.79亿元,同比增幅为4.11%。

  与之相映成趣的是,高送转近乎疯狂。2015年年报分配预案(含已实施)“10送转10(及以上)”的公司高达340家;而“10送转20(及以上)”的“土豪”式分配预案就有51份,而上年度只有11份;有2家公司更是抛出了“10送转30”的预案。

  纸面“财富”多了,真金白银的分红却不见涨。

  “精准”高送转

  年报“10送转30”已属罕见,更罕见的是,爱康科技在4月22日午间抛出了一份“10转30”中报分配预案,成为中报高送转的“急先锋”,股价应声涨停。

  4月22日,爱康科技突然发布午间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交的《关于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建议公司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30股”,并承诺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时投赞成票。

  在公告中,爱康科技特别说明,公司3月初完成的定增为其提供了超高比例转增股本所需的充足的资本公积金余额,且此次股本扩张“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成长发展相匹配”。

  有意思的是,就在此前一天晚间,爱康科技披露2015年年报,公司年度分配预案为10派1(含税),不实施送转股,而2014年度分配方案为10转10。

  为何2015年年报不“高送转”,中报却“高送转”?爱康科技的公告已经给出答案:今年3月,“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38.3亿元,提供了充足的资本公积金余额”。

  值得注意的是,爱康科技分别在2011年完成上市和2014年实施前次定增,当年年报即宣布“转增”的分配预案,并在次年得以实施。可以说,在每一次新增股份发行后,公司都有股本扩张的举动。由此,爱康科技股本也从上市之初的2亿股,增至目前的11.23亿股,若此次中报高送转顺利实施,将增至约45亿股。

  一般而言,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高送转”包含“送”和“转”两部分:“送”即“送红股”,上市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中实现了盈利,年度分配时出于种种原因又不打算给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即以未分配利润“送红股”形式转入股本;“转”即“转增股本”,将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转成股本,而资本公积最主要来源于公司以高于股票面值发行新股,溢价部分即计入资本公积科目。

  由此观之,爱康科技无非就是把增发所形成的资产从会计报表上的一个科目划入到另一个科目,达到增加股本的效果。

  实际上,类似爱康科技的“精准”高送转操作手法并不鲜见。例如,去年年末上市的中科创达年报就推出了“10转30”的分配预案。

  频现“早产儿”

  爱康科技超前预告中报分配预案一时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但上市公司分配预案“早产”也已非新鲜事。

  此前的典型案例有奥马电器,公司于2014年10月23日预披露2014年年度分配预案,而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日为10月25日。不过,奥马电器在当年三季报发布前预告的年度分配预案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公司仅计划分红,明确不实施送转股。

  从去年年末开始,高送转预案频频早产。去年日历才刚刚翻过10月份,不少上市公司就早早地向投资者“承诺”了“大礼包”。比如,盛洋科技实际控制人叶利明提议年度分配实施“10转15”,股价开盘就封涨停板。而在更早前还有顺荣三七、西泵股份等公司也公告高送转预案。

  按理说,股东提议分配方案是股东的自主行为,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具有重要影响力,所提议的分配预案往往就是最终定案,提前透露来年分配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内幕交易。

  然而,频频“早产”的高送转也有藏污纳垢之处。比如,\*ST海润前三大股东曾提议“10转20”,紧接着,三位高送转提议人却又变成了减持人,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套现数亿元,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随后不久便发布预亏8亿元的公告,股价暴跌;又如,锐奇股份董事长去年提议中期“10转15”,而在9月初的股东大会表决中,该方案在中小股东均赞成的情况下,前两大股东投出了反对票,第一大股东即董事长本人。

  不过,近年来,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高送转”分配预案的监管力度,上述两家公司有关责任人就因此受到惩罚。而沪深交易所对于一些高送转“异常”情形也予以关注,并公开披露关注函。

  巨亏任性高送转

  除了中科创达,另一家年度任性推出“10转30”的上市公司是劲胜精密。不过,该公司同时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函问及劲胜精密,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巨亏逾2亿的情况下,拟推出如此高比例的转增股本预案,是否具备其合理性;并请公司补充披露,提议本次高送转的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未来六个月内究竟有无减持意图。

  1月24日晚间,劲胜精密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劲辉国际提议,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每10股转增30股,预计共转增约10.68亿股。劲辉国际及其实际控制人王九全承诺,将在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该预案时投赞成票。同时,公司四名非独立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的二分之一)也已对上述预案进行讨论并发表赞同意见。不过,公告同时提示,劲辉国际未来九个月内有减持不超过5%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劲辉国际持有劲胜精密1.035亿股,持股比例为29.08%。同时,公司自2014年以来,业绩持续下滑,而2015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亏损已达2.05亿元。

  对此,劲胜精密的解释是,业绩下降主要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对塑胶精密结构件需求减少的影响,公司订单量大幅下滑,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导致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2015年下半年以来,劲胜精密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公司完成定增,以24亿元的作价,收购数控机床制造商创世纪100%股权,加码智能制造业务。在此之前,劲胜精密还在去年3月向东莞晨星实业、财通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洋资管等定增2552.11万股,上述股份将于今年3月解除限售。

  就在披露劲辉国际提议“高送转”的公告中,公司还提示风险:“本公告日后九个月内,存在提议人(即劲辉国际)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的减持计划通知。”

  对于这份公告,深交所的关注函特别要求,公司应补充披露提议人、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在未来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

  董事会否决高送转

  有趣的是,一些公司还受到中小股东“高送转”提议所“逼宫”。

  去年,贵州某上市公司在2014年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持股比例高达7.74%的中小股东因“不满”分配预案,向该公司提交了一份临时提案,要求公司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而该公司的分配预案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

  今年,这一事件在另一家上市公司身上再度重演。 今年4月27日,欧亚集团收到著名私募崔军旗下的宝银创赢邮件发送的《关于提议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增加的第一项提案为《关于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宝银创赢认为,公司积累了巨额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因此提议公司以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共转增28635.85万股。同时宝银创赢承诺,如公司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其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同意该项议案。

  不过,欧亚集团董事会否决了这一提议。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全体董事一致对该项高比例转增议案持反对意见。同时经征询控股股东商业总公司对该高转增议案的表决意见,商业总公司认为,企业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经营管理上,简单的高比例转增股本,不会提高股东在企业的权益,现阶段进行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举措不适宜实施。因此,其对宝银创赢提出的《关于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不予支持。

  根据公告,宝银创赢自2016年1月份至今通过所管理的“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和“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汇丰盈对冲1号基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欧亚集团股票755.0489万股。截至公告日,宝银创赢持有欧亚集团股票755.04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461%。

  在增减持计划方面,宝银创赢表示,未来六个月内,当欧亚集团的股价于30元至36元区间时,其计划减持欧亚集团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当股价于36元以上时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当欧亚集团的股价于30元以下时不减持。同时,宝银创赢在公司股价于39元以下时拟继续增持,增持数量不低于欧亚集团总股本的0.01%。

  尽管欧亚集团董事会否决了崔军的提议,但该议案作为特别决议议案,尚需提交将于5月10日召开的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