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30日04:56 中国经营报

  光伏回暖?

  从创富神话到断崖式下跌,从产能供不应求到严重过剩,光伏行业在经历2011~2012年最剧烈的过山车后,留给企业界和金融界一块永久的痛。

  4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光伏行业的回暖正在加速,近两年几个主要环节的增长率都在20%以上。”

  同时,一组数据的变化能够说明问题。“我们过去行业也有一句著名的话,就是光伏行业两头在外,多晶硅95%以上进口,组件95%以上出口,现在多晶硅自给率60%,组件自用率已经达到了34%,所以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王勃华表示。

  不过,市场的回暖不仅让旧有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也暴露出了新的问题。科睿迪创始人张冬平就告诉记者:“光伏行业是一个技术创新推动的产业,如果这个行业一直依赖补贴势必会扼杀行业的创新性。同时,区别于上一轮光伏行业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热,这一轮光伏业的回暖伴随的是对电站的投资热潮,但是电站投资过程中如何能让资产的风险透明化仍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看来,光伏行业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比如到2030年,在全球都有一个持续发展的机会。

  对于当前的电站投资热,科睿迪创始人张冬平也表示:“影响光伏电站投融资和交易最大的痛点在于,资本方没有参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对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存疑,对电站实际运行绩效监控也缺乏手段。如果电站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导致资产的大幅度贬值。电站开发、建设和运维的‘黑盒子’一天不打开,低成本资金就难以大规模进入。”

  尽管如此,光伏行业的巨大蛋糕仍然吸引着众多进入者,包括金融业者,他们期望通过融资租赁的模式更好地让风险透明化、可评估。

  中信金融租赁副总裁邵宾就表示:“中信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搞了一个基金,做了一个结构,基本上有一个50亿~100亿元的资金,投的都是新能源的项目,包括光伏行业的电站项目。”

  天合光能系统事业部运维总监刘承磊则表示:“天合正结合自身的项目在构建一个机制,在建造、运维中怎么能够构建一个让光伏电站以及融资租赁公司能够看得清未来,从而成为专业的电站运维服务商,解决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基于保护PR发电量的专业运维问题。”

  不过,光伏行业的融资租赁仍然存在一个期限过长以及期限错配的问题。比如联想君创融资租赁董事长李思明就表示,国外光伏行业的融资租赁模式做得很少,原因是国外做光伏项目的租赁公司期限是15到20年,非常长,但一般的租赁公司最长的比如做飞机也就7到10年,没有那么长的;第二个,是收益的错配,如此长的期限,风险肯定是高的,期限越长,风险越高。

  国银租赁(天津)业务部总经理何百磊也表示:“光伏电站从去年以来,限电可能比较多,去年甘肃和新疆是非常严重的,到今年一季度这个问题没有任何缓解。限电的一个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导致整体用电水平在下降,去年整体用电水平增长只有5%,这个情况,可能从今年到明年都不一定会缓解。由此不排除限电和补贴的实质问题会导致一些光伏企业的现金流在这两年出现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