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30日00:28 综合

  依据年报数据 设置1个月“异议期” 新三板分层前再“斟酌”

  新三板分层前再“斟酌”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在顺利进行完第一轮仿真测试之后,上周股转系统在4月25日-29日再次举行分层信息揭示第二轮仿真测试,并开放测试环境。

  从第一轮的仿真测试情况来看,股转系统官网未刊登异常测试结果。而上周的仿真测试主要测试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各技术系统对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准确性,分板块揭示不同层次证券行情的正确性。参测单位包括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中登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以及各券商、信息商等。

  记者获悉,在完成两轮的仿真测试过后,股转系统在4月30日新三板年报披露之后,依据年报数据进行分层,并设置1个月“异议期”,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进行公示,接受各方意见,并将根据公示收到的意见进行相应的调整。公示期结束之后,新三板市场方正式进入以创新层和基础层划分的分层时代。预计在6月左右正式揭示分层结果。

  分层后将设“异议期”

  此前,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曾公开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将按照“多层次、分步走”的原则,先分两层,他同时强调,新三板市场分层本身不是目标,而在于提供监管、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制度供给。

  实际上,自去年11月分层方案征求意见发布以来,分层制度的落地一直备受期待。根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新三板将被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进入创新层的标准有三条,分别考察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以及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目前,新三板年报披露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截至4月26日,从披露年报的公司来看,八成新三板公司已公布年报,其中84%实现盈利,54%实现净利润增长。

  根据年报公布进度,目前中银国际证券已经筛选出683家公司符合创新层标准。其中,同时满足所有3项创新层标准的公司有8家,满足其中两项标准的有70家,满足其中一项标准的公司有605家。预计最后创新层公司数量将达到全部新三板公司的10%-15%,但最终将有多少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仍需等到5月底。

  根据此前消息,有些企业通过运作来满足进入创新层的标准,目的是为了能够进入创新层分享更多的政策红利。对此,股转系统高层表示,不欢迎通过运作而闯入的创新层企业;监管层全面清查新三板非合格投资者,因此,把5月设置为“异议期”。

  对于设置“异议期”,新三板独立评论人布娜新认为,可能是分层的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分层的3套规则到底是哪套现在还没有定,而且从分层仿真测试整个市场的反响来看比较平淡。当时,我们也比较困惑为什么要测试呢,直接分层不就完了?如果按照现在的消息推到6月的话,可能有3个原因:一是时机不成熟;二是分层标准普遍不适用或者引起大家的歧义;三是对流动性没有太大帮助。

  流动性依然是关注焦点

  分层日益临近,记者注意到,创新层的政策红利似乎对一些企业并没有太大的诱惑力。从市场上来看,现在从新三板上撤下来转IPO的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分层其实对新三板的流动性并没有多大的帮助,新三板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依然还是流动性的问题。

  联讯证券分析认为,分层标准三及共同标准的尺度后续修改的可能性比较大,冲刺创新层的难度预期会有所增加。因为背后主要是要控制第一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标准三相对容易达到一些,为了控制数量,有可能会把标准进一步提高。

  根据目前的统计,如果按照此前公布的分层三套标准都全部实现,进入创新层的家数将非常少,可能只有几十家。但是,如果按照第三套标准的话,能够进入创新层的家数应该就比较多。在布娜新看来,这是新三板区别A股的特色,A股有信息披露,而新三板不仅仅有信息披露,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做市商制度。他认为第一个标准和第二个标准中选一个再加上第三个标准进入创新层比较合适。

  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更多的人还是看重分层后市场的流动性。

  对此,联讯证券表示,分层后,有可能从三个方面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增加合格机构投资者,引导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完善做市商制度,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如可以适当放开做市资金杠杆,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制定退市制度和限制挂牌制度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分层以后,创新层公司的流动性、估值都会有显著的提升。创新层将会以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的创新,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会被优先安排在融资、交易方面进行一些试点,流动性相对基础层会有明显的改善;估值方面也会成为焦点,自然而然会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对创新层和基础层的监管也将会更加严格。联讯证券分析指出,创新层对企业来说也是把双刃剑,在信息披露、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都比基础层公司要求要高得多,从而促进创新层更加健康地发展。

  联讯证券表示,创新层企业将是新三板的明星,无疑是最优选的投资对象。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创新层从三个维度选出了几百家公司,但是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应该注意它是属于哪个维度,进入创新层只是一个加分项,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身价立刻就能翻几倍。未来可能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也具有潜在投资价值。专业研究从各个角度深入分析调研出的好企业,投资价值提升的空间则相对更大一些。

  布娜新认为,还是要继续从流动性着手。其实应该按照市场去分层,而不是按照标准去分层。如果按照市场去分层,大家就会按照标准去做,获得最好的资源,获得最好的流动性。但是现在整个流动性不行,那么分到最高层又有多大作用呢?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